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熬夜后喝人参水“回血”作用并不大

2022-07-15 07:1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梁露露

  最近,在年轻人养生圈里,一款人参水饮料走红。“熬最晚的夜,喝最补的水”是这一届年轻人的养生态度。

  据了解,该产品售价约20元/瓶,在某便利店上架后便迅速售罄。而在电商平台上,6瓶装的月销量已超过2000件。

  “每瓶里都有一整根人参,让你的每一天都元气满满。”商家宣称加入整根人参,在熬夜后来上一瓶,就能滋养大补。把人参泡进水里真有这样的奇效?熬夜后喝人参水补救有用吗?

  人参水饮料契合年轻人的养生需求

  近年来,熬夜导致年轻人猝死的新闻越来越多。早在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把“熬夜”归为2A类致癌风险。

  2021年,益普索发布的《90后养生日志》中显示,90后追求药食同源,内服外调两手抓,同时普遍认为摄入类食物与产品的选择都能对养生起到作用。号称滋养大补的人参水对年轻人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当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熬夜水”时,便出现一款人参水饮料,主打零脂无糖,配料表包括水、人参(5年及5年以下人工种植人参)、杭白菊、茉莉花等。其中,最吸引人的属瓶中那一根人参。

  “人参水饮料的产品定位,恰好契合了当下年轻人想熬夜又想养生的需求。”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焦伟杰讲道。

  人参品种不同药效和价格有差别

  单看价格,约20元/瓶,放在饮料市场不可谓不高。但考虑到里面含有整根人参,许多消费者便欣然接受,毕竟在大家的传统认知中,人参是十分名贵的药材。而实际上,人参品种不同,药效和价格差别很大。

  焦伟杰介绍,人参富含人参总皂苷、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美容养颜、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心脏血管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等多重功效。但不同品种的人参价值、价格相差巨大。

  按生长环境,目前市面上的人参分为三个品种:野山参、移山参和园参。野山参通常指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15年以上、无人为管理的人参,因生长困难、生长年限较长,产量极为稀少;移山参又名林下参,是人工种植参床后移栽到山林的人参,它的出现缓解了市场需求;园参则全程人工种植、管理,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人参。整体而言,多年生野山参的皂苷种类、含量及微量元素含量等均优于园参,进而导致两者药效和价格上存在明显差别。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园参”发现,单株5克左右的5年小人参价格在1元~2.5元不等,并没有消费者想象中那么贵。

  温水浸泡难以提取出人参有效成分

  某电商平台中该产品的介绍详情中提到:“开盖8小时,可续8杯温水。”许多消费者表示,为充分发挥人参的功效,饮料喝完后会选择续杯。温水冲泡人参真的能提取到人参的营养价值吗?

  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韩竞告诉记者,人参的核心成分是人参皂苷,在使用水作为溶剂提取人参皂苷时,需要在超声条件下提取30分钟~60分钟。由此可见,用温水浸泡提取的方法,不仅效率较低,也难以将有效成分提取出来。日常生活中,人们更习惯使用高度酒泡人参做药酒。

  人参应遵从医嘱按需服用

  “只要能对身体有滋补作用,人参水饮料的营养价值低些也无所谓,大不了多喝几瓶。”有网友留言。

  其实,人参作为中药材并非人人都适合食用。焦伟杰介绍,辨证施治是中医理论的精髓,使用任何中药之前都要辨证,人参也不例外。

  人参在应用类别上是补气药,应用的原则是“邪实未虚者忌用”,指病邪未净的患者不宜用,否则有闭门留寇之患。且人参忌实证、热证,不虚者用之则出现欲补反伤的不良后果,长期大剂量不恰当地食用人参还可能导致“人参滥用综合征”,引发高血压伴神经过敏、失眠、皮疹、腹泻等症状。

  “特别要注意,孕妇、哺乳期妇女及14岁以下儿童不建议自行服用人参。”韩竞提醒,食用人参应遵从医嘱,辨证施治,按需服用。

  熬夜后喝人参水作用并不大

  焦伟杰告诉记者,当下年轻人追求“朋克养生”,一边熬夜工作、追剧、蹦迪,一边又想尽办法养生。其实,身体具有一定节律,激素水平以月为周期或以日为周期存在生理性波动,熬夜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不是靠喝一些人参水就能改善的。

  “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才分泌。前者在黎明前分泌,促进人类糖代谢,保证肌肉发育功能。后者在入睡后才能产生,可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也能延缓中、老年衰老。因此,肥胖和糖尿病都是熬夜的风险所在。不仅如此,长期熬夜还导致罹患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等风险增加,人体免疫力下降,学习能力降低,记忆力衰退等。”焦伟杰讲道。

  不过更重要的是,目前并没有足够的临床证据支持使用人参补充剂可以减轻疲劳和提高身体机能,因此熬夜后想通过喝人参水来“回血”,作用并不大。想要保持身体健康,不是喝着枸杞水、人参水继续熬夜,而是放下手机、早点儿关灯睡觉。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