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防治肝癌从接种乙肝疫苗做起

2022-07-12 07:39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秀静

  肝脏承担着机体正常运转的多项职能,是人体的“解毒大师”,堪称“人体器官劳模”。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常说的肝癌多指原发性肝癌,是发生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主要包括肝细胞癌、肝内胆管癌和混合型肝细胞癌——胆管癌3种不同病理学类型。原发性肝癌具有发病年龄轻、恶性程度高、起病隐匿、进展快等特点,疾病早期没有太明显的症状,多数患者表现为上腹部隐痛、食欲不振,一旦出现肝区持续性钝痛、乏力、低热、黄疸、脾脏肿大、腹水、腹胀及消瘦等症状,很可能已经是中晚期了。

  如果不想肝癌在“沉默中爆发”,那么应该积极防治,做好以下几点:

  接种疫苗。如接种甲肝疫苗和乙肝疫苗等,其中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积极抗病毒治疗。对于患有慢性乙肝或丙肝的患者,积极配合治疗,阻止病情进展为肝硬化乃至肝癌。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如花生、水果。

  尽量减少粮油食品的储存时间,并注意保存环境的通风及干燥,避免使用霉变的厨具及餐具。

  限制酒精摄入,尽量减少吸烟。

  减少或避免接触潜在危险化学品。

  合理膳食,适当锻炼身体,保持心情愉悦。

  定期体检,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治疗。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