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奥密克戎新变种打疫苗有效吗 专家:加强免疫后仍能起到比较好的防护效果,建议尽快接种加强针

2022-07-12 07:23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7月11日河南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7月10日全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例(驻马店市10例、郑州市1例、南阳市1例)。不少人看到消息后有些忐忑,“这次不会是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吧?”“咱打的疫苗对奥密克戎管用吗?”“奥密克戎怎么防?”那么,情况究竟如何呢?

  关注

  奥密克戎新变种,BA.5为目前已知传播力最强的毒株

  在这一轮河南疫情之前,西安、北京、大连、上海等地已发生小规模疫情。而根据病毒测序显示,罪魁祸首皆为奥密克戎新变种——BA.5。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采访时称,BA.5毒株是已知传播力最强的毒株,同时最新研究发现,其具有比前代毒株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重复感染能力。

  “新毒株BA.5已在南非、葡萄牙、英国、以色列等多个国家流行,在全球范围内很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疫情高峰,我国面临着较大的外防输入压力。”他说,经确认引发此轮西安疫情的病毒是新冠病毒的新变种——毒株BA.5,而引发北京新一轮聚集性疫情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同样来自BA.5,“这意味着BA.5毒株已传入我国境内并造成本土传播,此疫情新形势需要高度重视。”

  那么,河南多地新一轮疫情与BA.5有无关系呢?有业内人士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目前尚未得到确认,一切以官方发布为准,做好日常防护、接种疫苗依然是有效的防疫措施。

  答疑

  对不断变异的奥密克戎,这些问题要知道

  1.奥密克戎与德尔塔有何区别?

  据河南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实验室检测组成员、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博士介绍,奥密克戎毒株与德尔塔毒株最大的区别,就是它在S蛋白上突变位点比较多,德尔塔毒株有9到10个位点的突变,奥密克戎毒株在S蛋白上有36个位点左右的突变。

  “突变的增加带来了一些特性的改变。”郭永豪称,现有的一些数据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性(传染性)有可能会增强,整个流行呈现逐渐增加的态势。

  郭永豪表示,决定病毒危害性的,一个是病毒传播力,一个是病毒的致病力。但目前并没有显著的证据能证明,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力比德尔塔毒株的致病力更强。

  “早期一些症状比较轻微,不容易引起患者的注意,导致它在人群间比较隐匿,长时间传播不容易被发现,这是它的一个新特点。”郭永豪提醒大家,一旦发现身体不适,比如打喷嚏、咳嗽、轻微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如果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更要注意。

  2.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BA.5还有效吗?

  “一些数据显示,目前抗体的中和能力是有所下降的,但是细胞免疫这一块儿也有证据显示,目前来说是不受影响的。”郭永豪说,加强免疫后,会使抗体快速上升,能够对奥密克戎毒株起到比较好的防护效果,所以也建议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士尽快接种。

  7月10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到,国内外研究资料显示,总体而言,和此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相比,BA.5发生危重症和病死率的风险未发现明显差异。研究结果也显示疫苗接种仍能有效预防BA.5感染后发生的危重症和死亡。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今年6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发表了一项多中心临床随访研究,披露了上海本轮疫情33816名“非重症奥密克戎感染者”的临床数据情况。该研究称,年轻、接种疫苗、没有潜在疾病,是防止感染发展成严重疾病的重要因素,但这些因素并不能提供100%的肺炎保护。同时研究建议,对某些奥密克戎感染者进行CT肺部筛查,可以在早期识别,并及早治疗,这样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严重疾病进展的风险。

  3.日常如何预防奥密克戎BA.5?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表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传播方式主要还是飞沫传播,因此市民还是要牢记“防疫三件套”(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和“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其中规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张伯礼院士也建议:BA.5毒株密接者尽早服用中药预防。同时,他建议普及核酸抗原检测以应对新毒株传播,全面提高全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加强传播溯源工作力度,并建议民众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部分内容来自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