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 过敏性鼻炎需规范用药 科学防治很关键

2022-07-08 13:4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根据医疗机构花粉监测网络数据显示,中国北方目前正处于夏季花粉期,预计7月下旬,中国北方各地区将陆续进入秋季花粉高峰期,持续2个月左右。所以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害怕出门,只为躲避一种让他们苦不堪言的疾病——过敏性鼻炎。据统计,在我国过敏性鼻炎患者高达2.4亿。那么,什么是过敏性鼻炎呢?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阵发性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是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过敏性鼻炎分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致敏原多为螨虫、霉菌、动物皮毛等,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过敏原多为植物类花粉,季节性花粉暴露是引起花粉症的主要原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中心主任 王学艳: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从时间上来说是截然不同的,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会有症状,同一症状反反复复出现,没有季节性。诱发因素比如说接触尘土、打扫卫生、开空调、收拾衣物或晨起叠被子,就会出现相同的症状。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有明显的时间性,到了花粉期,典型的临床症状反反复复持续出现,花粉期缓解之后,症状不治自愈。

  不少人认为过敏性鼻炎是小病,对此不够重视,实际上过敏性鼻炎可能会引起哮喘等疾病的发生,严重的患者还可能出现抑郁的症状,因此科学防治很关键。

  医务人员提示,预防过敏性鼻炎,在过敏高发季节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少去致敏植被丰富的场所。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中心主任 王学艳:无论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还是常年性过敏性鼻炎,规范治疗都是一致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分季节前、季节中和季节后三个阶段,季节前主要是以预防为主,季节中主要是以药物控制、对症治疗为主。老百姓往往有一个误区,像过敏性鼻炎,症状很严重了才开始用药,其实我们现在提倡的是明确了过敏原的前提下,提前一周可以预防先用药,能够减轻花粉期过敏症状,减少炎症症状发生,但是缓解期以脱敏治疗为主。

责任编辑:柴宇征(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