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暑热难耐,咱咋觅得清凉保健康?

2022-07-08 07:26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魏浩通讯员尹歌

  本报讯7月4日晚9点左右,郑州市二院神经外科医生牛国策在大学南路一球场打篮球。正当大家激烈运动时,一名球友忽然在篮筐下倒地抽搐。牛国策发现患者自主意识丧失,神志不清,呼吸和心跳消失,颈动脉搏动消失,口唇发紫,立即喊旁边的人帮忙拨打120,并随即开始心肺复苏。“如果不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后果不堪设想。”几分钟后,郑州市二院急救人员赶到,从牛国策手中接过来抢救工作。经过医护人员的心肺复苏、除颤后,这名33岁的患者心跳恢复,自主呼吸恢复,随后病人被送入医院进一步治疗。

  无独有偶,7月6日上午,郑州市二院急诊科再次收治一名急性心梗患者,经抢救转危为安。据了解,这名40余岁的患者发病前正在附近修车,突感不适,于是自行到医院就诊。刚进医院大门就感觉支撑不住,并开始求救。急诊科医护人员疾奔出来施救,患者两度心跳骤停,两度被成功救回。患者最终被送进导管室,接受了介入治疗,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急诊科主任杨茜说,冬夏两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今年进入盛夏以来,郑州高温高湿闷热不堪,这种天气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极不友好”。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史的患者,如果有身体不适,万不可大意,一定要及时就医。

  那么炎炎夏日,大众如何保健呢?

  杨茜说,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血压波动大、血液容易黏稠。所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注意保持血压正常,合理安排饮食,选择低脂肪、低胆固醇、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限制含糖食物的摄入;积极参加慢跑、散步、游泳等体育锻炼,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强心血管系统的调节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流速度;同时,还要戒烟限酒,生活规律,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绪激动。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