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如何提高备孕成功率?听听妇产科医生怎么说

2022-07-06 08:04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陈海峰实习生刘硕

  胚胎停育发生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胎停”在准妈妈怀孕期间比较常见,而它形成的原因也是非常复杂的。因此,准妈妈在孕期一定要细心地观察自己的身体反应。那么,如何备孕成功率才高呢?对此,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专访了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牛爱琴。

  记者:为什么现在胎停的人越来越多?牛爱琴:临床上胎停的原因多种多样且错综复杂,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胎停原因。

  内分泌因素,胚胎着床及继续发育依赖于复杂的内分泌系统彼此协调,任何一个环节失常,都可致流产。胚胎早期发育的时候,需要三个重要的激素水平,一个是雌激素,一个是孕激素,一个是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作为母体来讲,自身的内源性激素不足,就满足不了胚胎的需要,就有可能造成胚胎的停育和流产。

  免疫因素,妊娠宫内的胚胎或胎儿实属同种异体移植,因为胎儿是父母遗传物质的结合体,和母体不可能完全相同,母胎间的免疫不适应引起母体对胎儿的排斥。

  子宫异常,子宫里的内环境和子宫整体的环境都有可能对胚胎有影响。内环境就是子宫内膜,如果太薄、太厚都会影响着床。由于子宫缺陷引起的流产约占10%至15%,常见的有单角子宫、双子宫、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染色体的问题,如果染色体异常的话也会导致胚胎不发育而致早期流产。

  生殖道感染,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支原体感染与胚胎停止发育有关,胚胎停止发育妇女宫颈分泌物支原体感染阳性率明显高于正常妇女,并有极显著差异。

  男方因素,精子的质量问题,父体的健康状况、生活习惯都会影响精子的质量。

  环境因素,妊娠期生理状态的改变、使母体对治疗药物和各种环境有害物质的吸收、分布和排泄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在发育初期,胚胎对治疗药物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极为敏感,此时各种有害因素都可导致胚胎的损伤甚至丢失。

  记者:如何提高备孕率?

  牛爱琴:避免接触有害物质,如X射线、铅、杀虫剂等;补充叶酸,孕前3个月(至少1个月)至孕后3个月小剂量(0.4mg至0.8mg)叶酸的补充,可以有效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夫妻双方应戒烟、戒酒,孕妇还应该减少咖啡因的摄入。

  孕妇吸烟和饮酒,会造成胎儿畸形,增加流产、死胎、早产的可能性。过量的咖啡因也会增加胎儿流产的可能;如果准备怀孕,就应对孕期用药采取慎重态度,必须服药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备孕期间,饮食要营养均衡,尽量少吃热量高、生冷、辛辣、油炸类等食品,建议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注意改变不良的生活作息,避免长时间熬夜,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适当运动有助于增强抵抗力,提高卵子的质量,对受孕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