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名医+教授+国药准字用药”能轻松治好脑血管病?“神药”不“神”,老人吃后病情反加重

2022-07-06 07:5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高鹏

  “名医”+“教授”+国药准字用药,能轻松治好脑血管病……

  1个多月前,黑龙江一位八旬老人看到某公司的医药广告后,购买了两个疗程的药品,吃了药后,身体不仅没有好转,病情反而加重了。像他这样被诈骗的老人,在全国有近2000人。

  郑州经开警方侦查发现,这家公司专门利用虚假医疗广告宣传诈骗老年人,售出的药品价格高于进价10倍以上,近三个月时间内,该公司售出的药品金额已达到460余万元。

  “神药”不“神”,老人吃后病情反而加重、只能躺在床上

  “警察同志,请帮帮我!我被骗了!我通过广告在网上购买了‘欣奥通’品牌治疗脑血管病的药,本来我是轻度脑病,可以自己走路,但吃了两个疗程病情反而加重了,现在站都站不起来,只能躺在床上……”今年5月30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群众求助,求助人是居住在黑龙江的田先生,今年80多岁,因轻信广告,购买自称国药的“欣奥通”品牌类药物,不仅身体没好转,病情反而加重。

  经开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初查发现,田先生从未与对方见过面,问诊、推销、付款等都是通过电话咨询,然后用快递发货。

  民警通过老人提供的快递信息、电话等,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位于郑州市经开区的某商贸有限公司。

  6月9日,在摸清该犯罪团伙的行动规律后,经开警方将该公司22名员工抓获,现场查获笔记本电脑、账本、话术单、银行卡、药品等相关涉案物品。

  到被警方查获当天,该公司6月份涉嫌诈骗金额已有28万余元,近三个月时间内,该公司售出的药品金额高达460余万元。

  夸大药效让老年人购买,药品售价高于进价10倍以上

  民警询问了解到,为了吸引老年人注意,该团伙通过多种平台投放广告,用“专家”讲解和“被治愈者”的“真实经历”来夸大药品疗效。

  一旦有人心动拨打购买电话,销售员便会采用固定话术进一步宣传夸大药品疗效,谎称药品可以有效治疗脑梗、偏瘫等脑血管疾病,取得老年患者群体信任,再以高于进价10倍以上的价格将药品出售。

  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成员年龄在23岁到40岁之间,主要以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主,“犯罪嫌疑人上岗前会经过专业培训,利用患病老年人的心理,对症下药来骗取他们信任。”经开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王刚说。

  其中,电话销售组(电销组)共2组,每组9人;重复购买组(复购组)4人。电销组主要负责前期与老人联系,取得信任后开始推销药品,通过“话术单”回答各种问题;复购组则冒充售后人员电话回访,指导老人用药,继续骗取老人购买。

  “咱们这是国药准字的用药,这也是对您的身体负责”“半个月以后你会有明显的感觉,身上有劲了,睡眠轻松了”……

  为了体现“专业性”,该诈骗团伙专门制定了“话术单”,内容涉及销售员在推销时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从开场白、问诊、引导产品、分析病情、展望康复效果,到几种“疑难问题”、着急问价、没有钱咋办等,销售员在话术单上做了密密麻麻的笔记。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2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