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牛奶检出丙二醇麦趣尔被立案调查 纯牛奶中不允许加入任何添加剂

2022-07-05 07:40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 梁露露

  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标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为不合格产品,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

  市场监管总局督促新疆市场监管局对麦趣尔公司开展调查。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麦趣尔公司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丙二醇作为食品添加剂可以被添加在食品中

  丙二醇到底是什么?喝完对身体有啥伤害?以后该怎么选购牛奶?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王雯。

  王雯表示,大家不必太恐慌,丙二醇是一种合法的、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用香精》(GB30616-2020)的规定,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许使用的溶剂。

  “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色素、抗氧化剂、香精等很难溶于水,丙二醇的作用就是溶解它们,并且跟水结合在一起,稳定这些添加剂。在提取食品中的香味物质制作香料时,也会用到丙二醇。”她提到。

  有的媒体称丙二醇为“低毒类添加剂”,这样的说法是不严谨的。丙二醇的毒性问题要看摄入的剂量。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对丙二醇的安全标准是,每天每千克体重的摄入量不超过25毫克。例如一个50千克体重的人,每天摄入量超过1.25克,就可能会有毒性。

  丙二醇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时候,可以用在生湿面制品(面条、馄饨皮、饺子皮、烧麦皮)和糕点里面,使用量上限分别是每千克1.5克和3克。被抽检曝光的2批次纯牛奶的检出量分别是每千克含0.318克和0.321克。按照成人一天500毫升的饮奶量来算,大概摄入0.16克的丙二醇,这个范围是在安全标准内的。

  纯牛奶中不应加入任何添加剂

  既然麦趣尔牛奶中的丙二醇添加量是在安全标准的,那为何会被曝光不合格呢?

  王雯解释,纯牛奶中不应加入任何添加剂。如果是“调制奶”,则可以使用添加剂,其中也包括丙二醇。但麦趣尔作为纯牛奶,丙二醇的出现显然是不应该的。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在纯牛奶里,王雯推测,可能与牛奶中添加香料有关,也可能与奶牛的饲料有关,具体原因需要进一步调查分析。

  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挑选纯牛奶?王雯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看纯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一般纯牛奶建议每100g含有3克以上的蛋白质,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摄入。二是看口感,如果口感非常香浓,有可能是奶源品质的区别,也可能是使用了食品添加剂。三是看品牌,尽量选择大品牌及质量抽检合格的产品。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