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腰疼几十年 竟与骨盆前倾有关

2022-07-05 07:38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 梁露露

  6月中旬,59岁的张阿姨在跳广场舞时,突然一阵腰痛袭来,她脸色苍白地扶腰原地站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

  原来,张阿姨年轻时就有腰疼的毛病,一直觉得自己是腰椎间盘突出,这些年来膏药贴了不少,却不见有好转迹象,每隔几个月就要犯一次。在家休息了一周,张阿姨腰疼的症状依然没有得到缓解。为了早日继续和姐妹们跳广场舞,她到医院就诊,被查出骨盆倾斜。

  骨盆前倾和后倾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你的腰疼可不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可能跟你的骨盆倾斜有关。”检查过后,医生告诉她。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颈腰痛中心主任宋永伟介绍,骨盆是由左、右髋骨和骶骨、尾骨及之间的骨连接构成,是脊柱和下肢的连接部位。在一般情况下,人体的骨盆是处于中立位的,但骨盆倾斜患者由于不良坐姿、外伤、脊柱和髋关节发育不良等原因,导致自身骨盆发生倾斜。

  骨盆倾斜一般分为前倾和后倾。骨盆前倾时,人体的腰椎也会承受更多的压力,还可能导致错位。

  骨盆后倾则会出现腰椎代偿性变直、驼背以及臀部下垂等一系列的症状,如不及时进行纠正,会造成代偿性的驼背、膝关节压力增加,以及盆腔脏器受挤压等不良后果。

  “如果患者到医院拍片检查的话,可以通过影像看出骨盆两侧高低是否一样及两侧是否对称。”宋永伟讲道,患者自测的话,可以找一个平整垂直的墙壁,将臀部、背部及脚后跟贴在墙面上,右手握成拳后,塞到腰和墙壁之间,在正常情况下,腰椎弧度和墙壁之间的空隙刚好塞满一个拳头。

  如果拳头放在腰椎和墙壁之间,除了拳头还有更多的空间,则可能患上了骨盆前倾。如果腰椎和墙壁之间距离过窄,拳头不能从两者之间顺利通过,则有可能是骨盆后倾。

  四大方法改善骨盆倾斜

  骨盆倾斜后该如何改善呢?宋永伟提出以下建议:

  治疗原发病。如果是因疾病引发的骨盆倾斜,应先治疗原发病。

  减肥。如果是因肥胖、腹部脂肪多导致的骨盆倾斜,应先减肥。

  锻炼腹肌。骨盆倾斜也可能与腹部肌肉松弛有关,因此要锻炼腹肌,也可以通过仰卧起坐、慢跑、举哑铃等运动方式来改善。

  生活中注意避免跷二郎腿。跷二郎腿时两侧的髋关节一高一低,导致骨盆偏离原来位置造成前倾,严重者还会导致腰椎、脊椎变形。“骨盆倾斜严重的患者,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的情况下,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宋永伟提醒道。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