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咬咬指甲 男童差点被“截指”

2022-06-29 07:34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啃指甲吗?咬手指吗?拔倒刺吗?

  有人认为,啃指甲、咬手指、拔倒刺是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过去了就好了。

  后来认识到,这些行为就是一种坏习惯,或者说是一种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现在才发现,这些坏习惯所带来的后果,远比我们想象的和知道的要严重很多,比如“截指”。

  啃指甲很萌?小心“截指”风险!

  浙江9岁男童乐乐(化名)平时就喜欢咬手指、啃指甲、抠手指上的倒刺,因为乐乐的妈妈平时工作比较忙,也没太关注他的指甲。

  一个月前,乐乐的左手食指末节红肿疼痛,且过了2天也一直没有好转的迹象,于是乐乐妈妈便带乐乐到当地医院就诊。

  在当地医院,乐乐被诊断为甲沟炎,并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只不过,左手食指上的伤口仍持续流脓,当地医院告诉乐乐的妈妈,孩子的手指发生了骨髓炎,有可能要面临“截指”。

  虽然经过相关治疗后,乐乐的病情终于好转,但这件事被媒体报道后,还是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手指上也会有甲沟炎?甲沟炎不是脚趾才会出现的吗?

  据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天举介绍,甲沟炎是皮肤沿指(趾)甲两侧形成的甲沟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常因甲周皮肤微小创伤,如撕倒刺、咬甲、吸吮手指、过度修甲或嵌甲等,导致正常皮肤屏障破坏,继发微生物感染,其中以细菌感染最为常见。

  李天举说,甲沟炎的临床表现为甲周组织红、肿、热、痛,严重时可化脓。更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出现病症极重的脓毒血症、败血症,甚至骨髓炎,面临“截指”的风险。

  看完这些不禁倒吸一口气,原来咬指甲真的会出现严重后果。

  敲黑板:这个坏习惯一定要改

  啃指甲能将人啃进医院,撕倒刺同样能将人送进医院。

  且爱撕倒刺的人,一点也不比爱啃指甲的人少。

  那么,如果手上出现倒刺应该怎么处理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手上为什么会长倒刺。

  有人说长倒刺是因为缺乏维生素。李天举称,“长倒刺因为缺维生素”是一种误解。虽然缺乏某些维生素确实会导致皮肤问题,但如果身体其他地方没有异常,只是指甲周围长了倒刺,那么基本和维生素缺乏无关。

  长倒刺真正的原因是:皮肤太干燥了。

  手上长了倒刺怎么处理才安全?

  请记住以下内容——

  千万别徒手撕倒刺

  也不要用牙齿咬

  按照下面的步骤来

  远离感染风险

  1.用40℃左右的温水泡手5分钟,使指甲及周围的皮肤变得柔软。

  2.用锋利且清洁的指甲刀/剪刀,从倒刺根部整齐地剪掉。

  注意:切不可在没有泡手的情况下直接剪,因为干燥的倒刺在剪除时,可能形成皮肤微小的撕裂,导致出现更多的倒刺。

  3.剪完倒刺可抹点护手霜,或用含维生素E的营养油按摩指甲四周及指关节,减少倒刺的产生并软化粗糙的皮肤。

  划重点:如果倒刺周围出现明显红肿,可以涂点碘伏预防感染。而如果倒刺周围发红或出现了化脓,最好涂上消炎药膏,如红霉素或百多邦等,或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