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有钱难买老来瘦”未必都正确

2022-06-21 08:22 来源:河南健康报

  □郑大二附院 田晨光

  民间有句老话,有钱难买老来瘦!现在看来,老来瘦并不都是好事。

  1989年,Rosenberg就率先命名了肌少症(sarco-penia),它是指与年龄增加相关的进行性、全身性肌肉量减少和/或肌肉强度下降或肌肉生理功能减退。

  正常情况下,30岁以后人体肌肉量会自然减少,大概每年减少1%~2%。按照自然衰老的速度,一个70岁的老人,肌肉质量仅相当于正常峰值的60%左右,80岁就只有原来的一半了。

  目前,全球约有五千万人罹患肌少症,预计到2050年,患此病的人数将高达5亿。在亚洲,100名老年人中肌少症患病人数估计为4.1人~11.5人,患病率低于欧美人群。上海地区对18岁~96岁健康男女的调查结果提示:70岁以上男女肌少症的患病率分别为12.3%及4.8%;在农村,高龄男女肌少症患病率为6.4%及11.5%。

  观察发现,肌少症与活动障碍、跌倒、骨密度降低及糖脂代谢紊乱密切相关,是老年人生理功能逐渐减退的重要原因和表现之一。肌少症会增加老年人的住院率及医疗费用,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甚至缩短老年人的寿命。所以,老来瘦并不总是好的,少点肥肉,留着瘦肉最好。

  老来瘦的原因很多,减肥方法不当、节食不当在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有些老年人为了防止“胆固醇升高”而不吃鸡蛋、不吃肉,最后看似瘦了,其实是肌肉少了。

  老年人合成代谢率与年轻时相比降低30%,如果仅靠节食减重,后果很可能就是营养不良和蛋白质摄入不足而致肌肉合成减少。在少油、少盐和食物摄入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提高富含氨基酸和蛋白质食物的补充可直接促进肌肉蛋白合成,预防肌少症。

  按照中国营养膳食指南的要求,合适的蛋白摄入量为每天每千克体重1克~1.2克。以170厘米身高的人为例,每天需要摄入肉、蛋、豆制品类食物150克~250克(生重)。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