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6~35月龄的宝宝 也能打四价流感疫苗了

2022-06-21 07:32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焦作市民正在接种四价流感疫苗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宋若旻实习生钱贵子/摄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

  南方有省份进入夏季流感高发期,郑州目前啥情况?今年的流感疫苗会不会紧缺?孩子有四价流感疫苗可打吗?最新回应来了。

  流感啥症状如何避免中招

  据官方资料,南方流感病毒持续活跃,南方有省份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曾两周内从3.0%快速上升至5.1%,甚至明显高于上一流感高发期。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目前没有进入流感高发期。

  河南省儿童医院南院区急诊科主任宋春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齐秀花表示,目前检测出来流感的孩子并不多,但因南方流感高发,家长们还是不要掉以轻心,尤其是假期想去南方旅游的话,一定要多注意防护。

  不过,也有医生表示,虽然实验室没有检测出来是得了流感,但确实有孩子表现出流感样症状。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欣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是细菌感染,血常规的表现是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高,淋巴细胞低;病毒感染的话,是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都不高,但淋巴细胞高。

  而流感在血常规中的典型表现是,白细胞和淋巴细胞都不高,只有中性粒细胞高。“再加上孩子浑身酸痛、持续发热、吃退烧药效果不理想、精神差的状态等,基本判断孩子是流感样症状。”她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按照流感治疗后,孩子病情往往有好转。所以还是要让孩子多运动、多休息、提高免疫力,避免“中招”流感。

  郑州6~35月龄孩子今年可打四价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可妈妈们都知道,想顺利接种上流感疫苗,也是要下功夫的。郑州一位宝妈表示,去年曾5点起床给娃抢流感疫苗……

  今年会不会出现流感疫苗紧缺的情况?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到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今年首批流感疫苗为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对方表示,今年流感疫苗的量比往年要多,而且公司还有一些原液没有投入生产,后期会根据需求随时生产。

  据了解,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乙型Yamagata系(By)、乙型Victoria系(Bv)四种流感病毒抗原成分,可涵盖更多的流感流行型别,将有效预防和控制流感。

  此外,还有一个好消息!适用于6~35月龄儿童的四价流感疫苗获批上市,也就是说,6~35月龄的孩子今年也可打四价流感疫苗了。相比往年的儿童三价流感疫苗,可多预防一个乙型流感病毒亚型,弥补了以往乙型流感预防的不足。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他说,目前虽还未开启接种流感疫苗,但今年会增加“婴幼儿剂型”疫苗,更好地保护适龄儿童。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