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健康科普:一个肾脏的独白

2022-06-13 17:00 来源:大河网

我叫肾,一个你关注过,但却并不了解的器官。

我住在腹腔后上部,脊椎两侧。皮肤呈黄褐色,他们说我长得像蚕豆,可我觉得自己长得更像本山大叔,我是双胞胎,姐妹俩你左我右。我的工作主要是调节内分泌、维持你身体内水、电解质等的平衡稳定,作为一个任劳任怨的“打工人”,又苦又累还没假期。

我很强大,有100多万个肾单位组成,每个肾单位包括肾小球、肾小囊和肾小管三个部分。我很脆弱,在中国,就有10.8%的成年人患有慢性肾脏病,但只有12.5%的人了解这一疾病。

我很“懂事”,和在外工作的你一样,总是报喜不报忧,甚至所有事情都自己扛。强大的“代偿”能力,使得只有我损伤超过50%时,你才会出现症状。所以,一般情况下,你感受不到我的痛,看不到我的泪。

让我受伤的“渣男”很多。比如肾病综合征、多囊肾、肾小球肾炎、糖尿病、心脏病等,还有肥胖、抽烟或者高龄,每个人都可能伤害我。如果不珍惜,任由我持续受伤,当“肾小球滤过率”小于15mL/min/1.73m2时,我就衰竭了,后果很严重。

想保护我,就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我依然健康,那请你为了我戒烟戒酒、坚持锻炼、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如果我已经出现了损伤,那就更需要你调整生活方式,进行营养管理,控制尿蛋白、高血压等症状,抚慰我的创伤。

这样的你,才能给我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也将陪你一生一世,不离不弃!(作者 河南省人民医院张琳)

作者简介:

张琳,河南省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主管护师,护理学硕士,在读护理学博士。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研究会会员,河南省医院协会现场快速检测(POCT)管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首届护理宣传学组组长。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1篇,在科技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主持科研项目2项,参与科研项目4项,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参与编写专著2部。2015年、2018年、2022年分别荣获河南省医学科学技术进步奖壹等奖。

责任编辑:祝萍  审核 :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