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吃药降尿酸 为啥痛风更厉害了?

2022-06-08 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清凉夏夜,啤酒+海鲜的大排档走起。糟糕!第二天发现痛风犯了,脚趾疼得走路一瘸一拐。赶快吃治疗痛风的药,降尿酸。不行!疼得动都动不了了。这是怎么回事?明明及时吃了药,怎么疼得更厉害了?风湿免疫科医生来回答:你吃药的时机不对,只能适得其反。快来看看怎么回事。

  ●案例回放●

  吃了治痛风的药他被抬进医院

  小李在晚饭时吃了不少海鲜,还喝了啤酒,结果当天夜里他的右足大脚趾就开始突然红肿热痛,整夜都没有睡好觉。第二天起来,更是连正常行走都很困难了。

  同住的小王说道,这是痛风发作了,我之前也得过,我把我的痛风药给你,你先吃几天看看?你现在的情况,也不方便出门去医院。

  小李感激地接过小王递过来的药盒,上面写着“非布司他”。简单看了看说明书,是治疗痛风的药物。疼痛难忍的小李没有多想,赶紧吃上了药。但没想到,事与愿违,好心的小王这次却帮了倒忙。

  小李刚吃了两天药,发现疼痛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了。原本因疼痛无法正常行走,现在只要稍微一动,小李就疼得满头大汗。

  这下小李实在是坚持不了了,赶紧找人把他“抬”到医院就诊。医生仔细询问了情况并完善相关检查后告诉小李,他的症状是痛风急性发作,虽然吃的是治疗痛风的药,但是吃药的时机不对。

  小李这下彻底蒙了,明明及时吃了药,为什么时机还不对呢?这是怎么回事呢?

  尿酸降了痛风怎么更厉害了?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了解一下痛风与高尿酸血症。

  痛风的典型表现为单水单钠尿酸盐结晶所致的特征性急性关节炎。高尿酸血症是痛风最重要的致病因子,也是痛风发生的生化基础。然而在血尿酸水平持续增高的患者中,仅有小部分罹患痛风。

  尿酸盐结晶形成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高尿酸血症的程度、局部温度、其他溶质、酸碱度,以及其他组织成分。脱落的游离尿酸盐晶体或新鲜沉积的尿酸盐晶体是强烈的炎症刺激因子,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小李处于痛风急性发作期,他服用的非布司他就属于降尿酸药物的一种。

  多数指南推荐,降尿酸药物应当在急性炎症控制1到2周后开始应用。血尿酸突然降低可使已形成的尿酸盐结晶从关节滑膜脱落,引起痛风发作,尿酸降低速度越快,引发急性痛风发作的可能性越高。

  痛风急性发作先抗炎镇痛

  治疗痛风包括两方面:痛风急性发作期抗炎镇痛治疗与降尿酸治疗。

  在痛风的急性发作期镇痛 治疗的首要目标是及时快速地缓解疼痛。主要治疗药物包括非甾体抗炎药、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及生物制剂。

  降尿酸治疗 降尿酸治疗的目标是预防急性痛风发作,预防痛风石产生,促进痛风石溶解,预防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出现。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针对小李的症状,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应当充分进行抗炎镇痛治疗,而不是在未抗炎的同时强效降尿酸。降尿酸的指征,需要通过进一步评估后,决定是否启用以及启用的时机。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首次使用降尿酸药物的患者,推荐药物递增,同时应用小剂量秋水仙碱、非甾体抗炎药预防急性痛风发作。而在规律应用降尿酸药物治疗期间,如果出现痛风发作,不推荐停用降尿酸药物。

  文/张警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