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健康科普丨火麦连天防中暑

2022-05-30 11:33 来源:大河网

已经到了三夏麦收的时候,麦田里麦浪翻滚,酷热难耐,预防中暑极为重要。

喝绿豆薄荷茶饮。绿豆清热解毒,薄荷解表清暑,醒脑开窍。绿豆熬煮以煮熟不开花为度,煮好之后,加入适量的薄荷叶,就成了解毒清暑的可口茶饮。

进食多汁蔬果。夏天暑湿之气较重,人们往往食欲不振,大量进食西瓜、西红柿等当令蔬果,可以充分补充水分和营养,尤其是维生素C,增强抗病能力。

不过度贪凉。夏季天气炎热,大家往往喜欢开空调,喝冷饮,这些原本无可厚非,但一定不能过度。过冷的环境可以使腠理毛孔闭塞,影响汗液排出,使暑湿之气闭藏体内,早晚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再加上不合时令的低温环境也会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过度饮用冰冻饮料,不仅可以造成胃肠不适、腹泻等症状,而且可能为日后患上胃炎、结肠炎等疾病埋下“祸根”。《黄帝内经》中说:“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夜卧早起,缓阳气也。无厌无怒,宽志意也。”这个季节,正是阳气旺盛的时候,不可过度贪凉乘快,而应“无厌于日”,多运动,使身体的阳气得以疏泄和保养,保持平和的心态,心静自然凉,使身体的阳气在夏季得到很好的保养,并能预防中暑的发生。

备防暑药。夏季户外活动、劳作时,应携带风油精、清凉油、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治疗和预防中暑,可以在太阳穴、内关穴和劳宫穴涂抹风油精、清凉油并按揉,同时含服人丹。中暑发生或有胃肠道症状时,可以口服藿香正气水。(作者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