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疫情期间,怎样吃最科学?

2022-05-27 12:34 来源:大河网

  新一轮的疫情防控,让河南郑州按下“暂停”键。宅在家中,最重要的的就是“吃”了。怎样吃才是最科学的呢?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新鲜出炉,让大家吃好一日三餐,把健康进行到底!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炼出了平衡膳食八准则:

  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三、多吃蔬菜、奶类、全谷、大豆;

  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七、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八、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与2016年的膳食指南相比,最新版的膳食指南做出了一些调整,将6条“核心推荐”变为8条“膳食准则”,主要增加了“规律进餐,足量饮水”和“会烹会选,会看标签”这两条。

  下面,我们就来逐一进行了解吧。

  1.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我们每天的膳食中,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鱼禽肉蛋类、奶、大豆及坚果类、油盐类这五大类食物。推荐每天不同的食物种类摄入在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只有食物多样,才能够合理搭配。

  2.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体重是评价人体营养和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运动是能量平衡和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推荐成年人每天至少要有相当于快走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每周最好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骑车、跑步、游泳等。

  3.多吃蔬菜、奶类、全谷、大豆。每天摄入蔬菜要>300g(深色蔬菜占½)、水果200-350g,奶制品300-500g,大豆25-35g。与2016年的膳食指南相比,新版指南加入全谷物的概念,如小麦、玉米、高粱、稻米等。建议大家保持全谷物的摄入量,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营养素、膳食纤维和健康益处。

  4.适量吃鱼、禽、蛋、瘦肉。每天推荐鱼禽肉蛋类食物摄入量在120-200g。每周最少吃2次水产品,每天一个鸡蛋,吃鸡蛋不丢弃蛋黄。

  5.少油少盐,控糖限酒。男性女性每日酒精摄入量都不应超过15g,酒精对健康是一点好处都没有的。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g,油25-30g,糖<25g。

  6.规律进餐,足量饮水。规律进餐的比例在逐年下降,这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成年人每人每天至少饮水1500-1700ml,这里的水指的是白开水或茶水,不推荐各种饮料,也不包含饮食及食物中的水分。

  7.会烹会选,会看标签。选择更多健康价值的食物,选择合适的烹饪方法,认识食物,学会看营养标签,认真规划一日三餐,促进全民健康。

  8.公筷分餐,杜绝浪费。我们要注意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坚持公筷公勺、分餐或份餐等卫生措施,避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河南省人民医院脑血管病五病区杨艳芳)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