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守“沪”一方 载“豫”而归

2022-05-27 07: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曹聪

  5月25日上午,河南援沪医疗队1511名队员陆续乘坐9架包机返回郑州,圆满完成支援上海抗疫任务。

  据统计,自4月3日进驻上海以来,历时52天,河南援沪医疗队共有2074名队员征战上海抗疫一线,包括医疗队1511名,中医医疗队75名,核酸检测队268名,转运队190名,移动核酸检测车工作人员30名。医疗队先后承担了浦东张江方舱医院运行、支援上海开展全员核酸采集、定点医院危重症患者救治、宝山区方舱医院中医药巡诊、开展青浦气膜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保障上海危重症患者转运等一系列任务。

  进驻张江方舱医院后,河南援沪医疗队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全力开展医疗救治,方舱累计收治患者10010名,其间先后支援上海社会全员核酸采集63万人次。

  圆满完成张江方舱医院救治任务后,河南援沪医疗队又转战上海部分定点医院,负责急危重患者救治工作,承担了上海老年医学中心、市东医院、六院临港院区、曙光医院、浦东医院等10所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16个病区管理、927张床位运转,累计收治危重及基础疾病患者1641人,并创造了最高102岁老人安全健康出院的记录。

  此外,河南援沪气膜方舱实验室累计检测核酸标本129.6万管,圆满完成核酸实验室检测任务。河南援沪医疗转运队工作半径覆盖上海所有中心城区和郊区,累计转运危重症患者2636人次,累计行驶近30万公里。河南援沪中医医疗队共巡诊宝山区5个方舱医院和14个集中隔离点,对13571名患者开展了中医药治疗指导。

  “在上海的52个日夜里,河南省援沪医疗队实行24小时运转保障,用最精的资源,最快的速度、最韧的劲头、最暖的态度、最拼的作风,科学规范投入救治,全面实现了‘援沪打胜仗、医护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零死亡’的出征目标。从6个月的婴幼儿到102岁的老人,收治的所有患者全部康复出院,受到了广大患者的高度赞赏,医疗队先后收到患者群众200多封感谢信,得到上海同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并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一致认可。”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河南省援沪医疗队队长周勇表示。

  

    版权声明报业集团网站简介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方法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