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锻炼表情肌 缓解“面具脸”

2022-05-24 08:19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王瑞平

  帕金森患者的特殊面容是“面具脸”,是由于面部肌肉僵硬,导致面部表情呆板,长此以往会让患者和别人难以沟通。所以,针对“面具脸”做一些面部的康复锻炼是必要的,以促进面、舌肌肉运动。另外,严重者会出现进食困难。针对面部,可以采用以下面部肌肉的主动活动来促进面部表情肌的活动,可以用来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饮食情况、进食能力。

  皱眉锻炼:尽量皱眉,然后用力展眉,反复数次。

  睁闭眼锻炼:用力睁眼然后闭眼,反复数次。

  鼓腮锻炼:首先用力将腮鼓起,随之尽量将两腮吸入。移动鼓腮,左右交替,反复数次。

  露齿和吹哨锻炼:尽量将牙齿露出,继之作吹口哨的动作。

  口角锻炼:口角交替向左右运动,反复多次交替进行。

  顶腮锻炼:舌尖向右顶腮,向左顶腮训练,反复多次交替进行。

  张口锻炼:张口呈“O”形训练,然后恢复闭嘴状态,反复多次交替进行。

  舌部锻炼:伸舌运动,上下左右,反复多次交替进行。弹舌和舌环绕运动,反复数次。

  嘴部锻炼:闭嘴和噘嘴,反复交替数次。

  通过以上训练,患者面部功能会得到有效地改善。但需要注意,训练中避免疲劳和疼痛。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