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腹部受冲击后胸闷 或是脾脏破裂

2022-05-24 08:19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人民医院毕佳佳

  日常生活中,总有不可避免摔倒的时候,可是刘阿姨的一次摔倒却导致腹腔出现4000mL的积血,一度危及生命。

  爬梯子摔倒致脾脏破裂

  刘阿姨(化名)今年58岁,家里有一个宝贝孙子,5月14日晚,刘阿姨踩着一个1.5米高的梯子给孙子拿东西吃,没想到在这个时候,梯子突然断裂,刘阿姨当时直接从梯子上掉落,以左侧胸部着地,没一会儿,刘阿姨觉得自己的左上腹出现了剧烈疼痛。

  家人赶忙过来询问,可这个时候她已经出现了意识模糊,不能完整、清晰地回答家人的话,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家人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于刘阿姨当时所在的是封控区,120急救车将她拉到了郑州人民医院定点治疗。

  经过检查,刘阿姨被初步诊断为:脾破裂、失血性休克、肋骨多发骨折。

  该院隔离病区紧急“出动”,在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来自普外二病区的副主任医师张春礼带领团队为刘阿姨做了“开腹探查术+脾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胃减压术”。

  术中探查到,刘阿姨的肝脏周围有积血,但肝脏并未破损,脾脏却有约三分之二的断裂,断裂处深约1.5cm,破裂的脾脏导致刘阿姨的腹腔内有多达4000mL的积血,一般成年人的全身血量大约在5000mL,由此可见刘阿姨的情况万分危急,如不及时处理会有生命危险!

  随后,医生将她的脾脏完整切除,并进行其他相关治疗,刘阿姨终于转危为安,被送往隔离病区重症病房监护治疗。

  脾脏脆弱

  左上腹受冲击易致破裂

  一般高空坠落或左侧腹部受重击后,会导致脾脏破裂,但1.5米高的梯子并不太高,为啥跌落后也会造成脾脏破裂呢?

  张春礼表示,脾脏位于左上腹部,质地相当于豆腐,很脆弱,是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且本身是富血器官,也是腹腔脏器中最易受损伤的器官之一,脾脏损伤的发生率在各种腹部创伤中高达40%~50%。摔倒时如果左上腹着地或受到冲击,很容易导致脾脏破裂。

  脾损伤更常见的是闭合性损伤,它是由撞击、跌倒、拳击、车祸等直接或间接的暴力所造成,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一种腹部损伤。脾脏与胃壁的紧密结合,以及周围韧带的固定限制了脾脏遭受突发外力后的运动,同时,腹腔内压力的剧烈增高,脾脏的上下极很狭窄,而其膈面又弯度伸展使脾脏极易横断,加上脾脏内储存了大量的血液,脾内压力和胃内压力的增高,可导致脾脏的破裂。

  张春礼提醒,如腹部受到撞击后,出现腹痛、头晕、口渴、胸闷等症状,就很可能是脾脏破裂。一旦发生脾破裂,大量的血液流入腹腔,患者会出现休克症状,如果不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会危及患者生命。

  因此一旦出现左上腹受冲击后,出现腹痛,就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通过CT或彩超检查等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