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打嗝超48小时警惕消化道疾病

2022-05-24 08: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很多人都有过打嗝的经历,一般打两下也就停了。但前段时间有这样一个新闻,王奶奶连续打一个多月嗝,用尽各种止嗝办法都没用,无奈只好前往医院检查,彩超显示王奶奶的肝脏上有一颗肿瘤,因为触碰到了膈肌才引起打嗝不止。打嗝打多了,居然可能是肝癌?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王金龙介绍,一般打嗝可分为嗳气、呃逆两种。嗳气通常是一声“嗝”声音较长伴随有气体从口中呼出,呃逆表现为“嗝、嗝、嗝”一声接一声连续不断地打,声音短促频率一般在每分钟4次~60次不等。

  一般来说,生理性打嗝除了难受倒没什么大碍,但如果一段时间内突然多次或是持续出现打嗝那么就要注意。长时间(超过48小时)打嗝称为“顽固性呃逆”,绝大多数都是由疾病诱发的,如慢性浅表性胃炎、食管裂孔疝、膈下脓肿等。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主任医师高磊介绍,像肝癌、胃癌、食管癌、贲门癌等消化系统癌症,会影响胃肠蠕动,导致胃肠内空气难以及时排出,从而诱发打嗝;若逐渐长大的肿瘤侵犯膈肌,引发膈肌痉挛,也会导致打嗝。

  总之,如果打嗝超过48小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建议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后及时治疗,勿因大意酿成大祸。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