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疫情之下垃圾如何处理?记者带你全程感受“四定一专线”破解法

2022-05-05 08:40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吕炜琦 蔡晓红/文图

  疫情之下,居民产生的各类垃圾的消杀、清运量骤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如何精细化开展消杀、做好清运处理,守牢“最后一道防线”?5月4日,记者进行了打探。

  打探一:绿色专线收运“上门收集、封闭直运”,或可破解“疫”线垃圾治理难题

  从5月4日凌晨0时起,郑州采取坚决果断的疫情管控措施,力争用一周时间实现总体疫情风险可控。

  金水区城市管理局连夜组建“城市管理突击队”、“党员先锋突击队”,坚持城市管理、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切实筑牢“城管”防线。

  走访中,金水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以往经验,他们把工作前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当晚便对2个封控小区和16个隔离酒店产生的生活垃圾,成立专线收运“党员先锋突击队”,安排专车、专人开展绿色专线收运,实行“上门收集、封闭直运”模式,采取“四定一专线”(定时、定点、定人、定车、定专线)生活垃圾封闭直运作业,通过直运专线,形成闭环收运,并在专线的基础上建立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

  同时在作业人员防护方面,组织作业人员按区域、频次参加核酸检测,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全覆盖,作业时统一规范着装,佩戴医用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收运专人、收运专车每日加强消杀不少于三次,消毒液配比、喷洒量均按规定标椎执行,作业后全部隔离居住。

  封控小区内、隔离酒店非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平时收运的生活垃圾不同,都要经过极其严格的消杀流程,最大限度避免因生活垃圾引起疫情扩散。”金水区机械化清运车队队长王超介绍,下一步还将实时根据点位变化,适时调整线路,动态增减人员和车辆,保证专线收运效率,严控转运风险。

  打探二:快速组建“城市管理突击队”、“党员先锋突击队”,助力实现“两手抓、两手硬”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筑牢防疫墙,金水区城市管理局还针对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环境消毒消杀、市容秩序维护等城管业务,制定规范标准,明确防疫指南,确保科学规范有序防疫。

  ——市容环境清洁到位。对主次道路进行墙根至墙根全覆盖、精细化清洗保洁,确保道路可视范围内无垃圾污物;对辖区内果皮箱每天二次擦拭、消毒管理,箱内日产日清;对辖区内公共卫生间进行定时清洗、通风、消杀;对大型道路清扫车及生活垃圾清运车辆进行清洗消杀,确保车体整洁、卫生适用;同时对城市家具进行一体化深度保洁,让干净整洁融入城市细节,保持干洁的市容环境。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在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加大对转运压缩车科学调配,制定“三定一应”的转运机制,即:定人、定车、定站、应急突击,避免造成各中转站垃圾积存,垃圾清运按照日常管理流程及方法进行管理,垃圾收运按照生活垃圾收集、进站、倾倒、处理、出站五个重点环节实施“五步消毒法”作业,保证垃圾日产日清。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