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别让食品安全成为疫情“次生灾害”

2022-04-27 08: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疫情侵扰下,上海的日常物资配送本就不易,有些市民却还要为“舌尖上的安全”而担忧。据媒体报道,上海青浦区某小区有市民反映,她所团购的猪肉套餐中,有一包肉在解冻切开后出现绿色脓液。而涉事企业此前也被消费者投诉猪肉肉色过深,有异味,且肥肉过多,甚至有的几乎全是肥肉。

  无独有偶,上海市静安区某小区内也有市民反映,该小区四百多位住户收到物业组织团购的100元猪肉套餐后,反映肉有异味,质量差,收到品类不一致等问题。随后供货商召回了物资、退了费用,但表示他们对退回货品进行了初步判断,认为没有问题,正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菜篮子、米袋子,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于目前正在饱受疫情之苦的上海市民来说,这就是“天大的事”。这对疫情防控来说,也是不可忽视的“次生灾害”。

  虽然这两起市民投诉还有待官方的调查结论,但这样的事情并非首次发生。此前,上海警方就查处过一个犯罪团伙,以300万进变质肉转手卖760万,这种以次充好,借疫发财,藐视法律的行为,已成为抗疫“拦路虎”。而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也有两名干部,因在发放保供物资过程中失职渎职,致使不合格猪肉产品发放给社区居民,被立案调查。一边是无良商家,一边是渎职干部,这样的“歪风”必须刹住。

  “针大的窟窿能漏斗大的风”,食品供应链上的诸多环节,失守一处,市民的生命健康就多一份安全隐患。而为了保障食品物资供应,有多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辞辛劳地工作,到最后,却是民众对食品安全提出质疑。这样的结果,既会让民众失去信任,也会让巨大的防疫机器空耗,导致防疫资源的浪费。

  相关部门应以此为鉴,把好食品流通环节各个关口,别再让消费者为食品安全忧心忡忡。而对于利用疫情,以次充好,囤积居奇,触犯法律,赚取不义之财的商家商贩,必须“零容忍”。“食”字下面是“良”字,而处在供应链上的各个“守门人”,但凭良心,就不会致使劣质肉这般顺利放到市民的餐桌上。一旦良心堕落,在利益和诱惑的驱使下,就可能会触及法律底线。我们渴望,在这样众志成城抗疫的关口,不管是谁,多一分良心的约束,多一分对法律的敬畏。

  当然,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仅流于“良心”的叩问已经远远不够,必须对无良商家和渎职干部进行相应惩处,对于民众的质疑和疑惑及时公开回应。让疫情困扰下的市民,少一些食品安全的隐忧,多一些抗疫防疫的自信。(陆玄同)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