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预防肝癌少吃腌菜

2022-04-26 08:59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 吴方明

  肝癌的早期并无明显症状,不少人平时没察觉到什么异样,但一做检查就发现已经到了肝癌晚期。对于癌症而言,做好前期预防工作比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更有效,预防肝癌,需要警惕以下几种食物。

  发霉食物。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

  腌菜。酸菜、咸菜、咸鱼等腌菜爽口开胃,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酒类。长期饮酒,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此乃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变质的动、植物油。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