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识别手足口病认准这三个“四”

2022-04-25 07:30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

  “妈妈,我嘴疼……”

  让宝妈们担忧的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请尽快给宝宝接种疫苗。

  手足口病该如何预防和识别?听听专家怎么说。

  目前正是手足口病高发季

  “妈妈,我嘴疼……”

  “吃东西咬到嘴了吧,一会就不疼啦!”

  连着两天,木子都嗷嗷着嘴巴疼,可木子妈妈没放在心上,直至两天后,木子的手上出现了皮疹,而嘴巴疼的症状更明显了,啥也吃不下,原来是得了手足口病。

  难道手足口病又暴发了?

  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王若琳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一般春夏之交是病例高峰期,目前正处于上升期,还没有达到高峰。

  河南省儿童医院南院区急诊科主任宋春兰、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王晓燕、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欣也表示,有手足口病的患儿,数量不多。

  但宋春兰提醒说,虽然目前发病率不高,但这个季节正是高发季,还是要引起警惕,“轻症还好,如果是重症就麻烦了。”

  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还是接种疫苗

  据宋春兰介绍,手足口病是我国近十年最常见的儿童传染性疾病,常见于5岁以下学龄前儿童,以发热及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因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复杂、隐性感染者多,很容易在家庭、幼托机构聚集发病。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患者潜伏期即具有传染性,通常发病后1周内传染性最强。

  因其具有传染性,宋春兰强调,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一定要居家隔离,如果是二孩或者三孩家庭,更应注意彼此间避免接触。

  “临床上有因重症而死亡的案例,家长还是要引起重视。”宋春兰说,因重症手足口病多为EV71感染导致,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还是接种EV71疫苗。

  郑州市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称,目前正是手足口病高发季,呼吁大家在注重新冠肺炎预防之外,也要警惕春季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天气越来越热,除了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还有肠道传染性疾病,疫苗充足,6个月以上的孩子请尽快接种EV71疫苗,接种后10~14天才能起到保护作用。”

  此外,他也提醒说,新冠疫苗和EV71疫苗接种要间隔14天。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第一,良好的卫生习惯非常重要。大人、小孩都要按照“七步洗手法”规范地勤洗手;对奶瓶、玩具等要定期消毒;外出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家里要定期通风,晾晒衣被等。

  第二,请尽快接种EV71疫苗。

  第三,家长每天早上要留意孩子的身体情况,看看嘴巴里、四肢上有没有皮疹、疱疹。

  这样识别“手足口病”

  “四部曲”——主要侵犯手、足、口、臀;

  “四不像”——疹子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

  “四不特征”——不痛、不痒、不结痂、不溃破。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