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防范奥密克戎 疾控专家给您划“家居消毒”要点

2022-04-24 08:38 来源:扬子晚报

  新冠疫情防控,要预防感染,居家消毒很重要。尤其当对手是传染能力更强的奥密克戎,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居家防护更要落到实处。但大众对于消毒仍有一些误区,酒精使用不当带来安全隐患时有发生,抹了消毒剂但剂量不够,“无效消毒”也同时存在着。如何来对居家环境有效消毒?江苏疾控专家给您来划“家居消毒”的要点,也请您对照着看看,还有哪些“消毒盲点”您还没有注意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1

  关注

  重点时刻

  快递拆掉外包装,外套尽量悬挂通风处

  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主任技师孙巍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新冠病毒的奥密克戎毒株虽然传染性更强,但是目前没有相关研究来表明它对于消毒剂也有更强的抗力,也就是说,针对奥密克戎的消杀,与“对付”之前的毒株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面对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我们更要把居家的防护措施落到实处。

  孙巍介绍,普通市民首先要关注的第一个重要时刻是外出归家时。如果家庭条件允许,最好进家门能把衣物更换掉,外套、鞋子等最好放在家进门区域。环境条件不允许,尽量将外套等衣物放置在通风处。

  如果只是日常通勤后回家,或是前往的环境相对安全,回家后其实只需要打洗手液,按七步洗手法流动水洗手就可以了。如果无法做到流动水洗手,或者我们自身评估认为去过的环境风险高,那么流动水洗手,手干燥之后,还宜再进行手部消毒。对于普通民众,并不推荐频繁“手消”,一般情况流动水洗手即可。

  快递也是大家询问的重点。孙巍建议市民拿取快递后,尽量在通风环境下将外包装拆除,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中。如果购买物品可以擦拭,也可以使用乙醇湿巾擦拭一遍外表面进行消毒。

  2

  关注

  重点区域

  手机、钥匙、门把手、水龙头等都可用酒精湿巾擦拭

  说起消毒,很多人的画面都是水雾状的消毒液各种“喷喷喷”,但这种消毒方式并不适合家庭。

  首先不建议将化学消毒剂喷在身上,这会刺激眼睛和皮肤,造成过敏反应、皮肤炎症、吸入性肺炎等等,严重的还会导致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发作、儿童哮喘发作等等,非但无法达到效果,还会有潜在风险。

  孙巍也表示,我们也并不建议普通家庭对空气进行消毒,日常做好通风工作就可以了。目前市面上的化学消毒剂都不推荐在有人的状态下进行空气消毒,如果是说明书上标注有人状态下可以使用的空气消毒器,如紫外线循环风消毒器等,可适度使用,但一般情况下,自然通风即可。

  家居消毒的重点部位,其实是我们外出归家后,手、衣物等可能被污染的部位和家庭环境接触的区域,注意不要漏掉一些可能会漏掉的“盲区”,比如大门的门把手,玄关处的灯开关,还有水池的水龙头等会碰触的部位,可以选择使用酒精湿巾或是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

  我们随身携带的手机、钥匙等物品,因为使用频繁,所以沾染病毒的风险比其他物品更大,回家后及时消毒很有必要,一般选择酒精湿巾擦拭消毒即可。

  3

  关注

  消毒剂细节

  认准“卫消证字”标识,说明书关注三个要点

  如果您走进超市,会发现各种消毒产品琳琅满目,如何来正确选择消毒产品呢?孙巍提醒,普通市民选择消毒剂种类的时候,首先要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产品,购买时要查看外包装,看是否有“卫消证字”标识;在购买和使用消毒剂的时候,要注意仔细察看产品说明书,至少要关注三个要点:适用范围、使用方法和作用时间。

  “市民不能想当然,有些消毒剂成分是类似的,但是用途并不一样,上市之前厂家会根据适用范围等进行不同的检测,在适用范围内按说明书正确使用,才是安全有效的。”孙巍表示,另外像一些含氯的消毒剂,会有一些片剂或是液体的剂型,都可以用于消毒,但是要注意配置的方法与比例以及作用时间等,以免出现浓度不够、时长不够,而出现“无效消毒”的情况。

  消毒液现配现用,在配置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个人防护。操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佩戴手套。同时,含氯消毒剂有一定的腐蚀性,作用30分钟后,务必使用清水进行擦拭去除残余消毒剂。配置好的消毒液不可再与其他消毒或是清洁用洗涤剂等混用。使用酒精时注意不要喷洒,避免明火,以防火灾。

  另外,选择手消消毒剂的时候,可选择说明书标识可用于手消毒的产品,可以选择速干手消,或酒精湿巾等,如果对乙醇等醇类产品过敏,还可以选择季铵盐类手消毒剂来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