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右下腹疼痛元凶不止阑尾炎

2022-04-19 08:36 来源:大河健康报

者王晓伟图

  老徐今年65岁,自认为身体不错,但两个月前,老徐觉得右下腹疼痛不适,由于年轻时有阑尾炎病史,治疗后也一直没有复发,加之本次自行服用药物后也有所好转,他以为还是单纯的阑尾炎,就没当回事儿,也没有到医院就诊。

  可就在一个星期前,老徐的腹部出现阵发性疼痛,吃饭后腹部出现饱胀感,只有呕吐或者排便后才会缓解……在家人的劝说下,有些不太情愿的老徐来到医院就诊。但没想到,竟查出了盲肠黏液腺癌,而且还是局部晚期。

  郑州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春礼介绍,临床上,盲肠癌坏死穿孔与阑尾化脓性穿孔同样表现为弥漫性腹膜炎,症状相似。

  盲肠癌位于阑尾基底附近或侵及阑尾口,有可能导致并发“急性阑尾炎”。有时阑尾炎可能会是盲肠癌的一种表现,两者可同时存在。阑尾炎临床上最常见的是右下腹疼痛疾病并伴随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由于其发病率高,常将其他疾病误诊为阑尾炎。

  因此张春礼提醒,40岁以上的阑尾炎患者,如长期右下腹不适、沉胀感,右下腹包块,伴消瘦、贫血或长期大便不成形,有黏液便、便血者,应考虑盲肠癌的可能。建议上述患者遵从医嘱,进行大便潜血、气钡灌肠、结肠镜、腹部B超等检查,以排除癌症。(郑州人民医院毕佳佳)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