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漯河医生成功抢救一呼吸心跳骤停患者 告诉您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2022-04-09 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铃声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近日,一位呼吸心脏骤停的危重患者在漯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下转危为安。

4月6日下午18:46分,漯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接到120指令,红枫广场有一位晕倒患者,情况危重。急诊科医生杜全领、护士韩晓蕊、司机桂林春立即出车,并第一时间联系呼救者,了解患者病情后并给予急救指导,不浪费一分一秒。                                           

18:53分,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患者趴在地上,已丧失意识,上呼之不应,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情况极其危险。医生杜全立即将患者摆正体位进行心脏复苏,护士韩晓蕊连接心电监护。“监护示室颤,立即电除颤,建立静脉通道,肾上腺素1mg静推,氧气吸入”一道道抢救医嘱下达,除颤、按压,再除颤...一切抢救忙而不乱。在进行第三次除颤后,患者心跳恢复,出现自主呼吸。看着监护仪上平稳的心跳波形,抢救成功,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此时,患者家属也赶到了现场,简要向家属讲明病情并征得家属同意后,将患者转至院部重症医学科继续给予高级生命支持。

经过紧张而又激烈的抢救后,虽然医护司人员累得精疲力尽,汗流浃背,但是他们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只因他们挽救了一条生命。(王银浩 荆明/文图)

漯河市妇幼保健院提醒:

心肺复苏是指对呼吸心脏骤停患者采取紧急抢救措施(人工呼吸,心脏按压,快速除颤)使其循环,呼吸和大脑功能得以控制/部分恢复的急救技术。

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1:我们要确保我们施救的场所是安全的,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2:判断患者的意识。轻拍患者双肩并在耳边大声呼叫,以观察患者有无反应;

3:判断生命体征。中、食指两指并拢在喉部正中左右两侧2-3cm处观察有无动脉搏动。同时观察有无呼吸和胸廓起伏。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丧失,无呼吸、脉搏应立即心肺复苏,同时可寻求旁人拨打急救电话“120”。

步骤:

1.将患者放置于平整硬地面上,呈仰卧位,解开衣领、松开裤袋。

2.双手重叠交叉置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部位,五指翘起,双臂伸直,利用上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速度至少保证100-120次/分,按压深度至少5-6cm,按压过程中掌根部不可离开胸壁,以免引起按压位置移位。

3.开放气道。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清理患者口腔内的分泌物,假牙及其他异物用一只手放置在患者前额,并向下施压,另一只手放在颌部(下巴),向上提使头部后仰,施救者用手捏住患者鼻翼两侧,用嘴将患者嘴完全包住吹起两次。每次吹气时需观察患者胸廓起伏,保证有效吹气,呼气时要松开紧捏患者鼻翼的手指。每次吹气应持续1-2秒,不宜时间过长,亦不可吹气量过大。这样按压--吹气可持续至患者呼吸、心跳恢复或我们“120”专业急救人员到场。

切记:遇到呼吸、心脏骤停病人时不要坐等“120”人员,一定要及时给予心脏按压,此时,时间就是生命。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