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健康科普丨合谷穴:天下第一穴

2022-04-09 11: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我们的身体上有一个穴位,称它为“万能穴”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几乎所有的病都可以通过它直接或间接的帮助治疗,这个穴位就是合谷穴。

合谷穴位于手背第1、2掌骨间,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由于拇指和食指张开的时候,像是老虎的嘴巴,所以也常常被称为虎口。它是手阳明大肠经上一个很重要又好用的穴位。“头面纵有诸般症,一针合谷效通神”“面口合谷收”,这两句话说明合谷穴对头面部疾病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为历代医家所重视。

合谷穴非常适合我们通过指针疗法,进行自我按摩治疗。主要治疗头痛、红眼病、牙痛、流鼻血等头面部疾病,可以用于牙关紧闭、口眼歪斜的临时急救,咽喉肿痛、发热的治疗,对腹痛、难产、便秘和闭经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在临床应用中,普通针刺是常规的治疗手段。对慢性疾病的调理,可采用拿捏虎口,自我按揉穴位的方法进行治疗,每次5-10分钟;也可采用艾灸的方法,每次3-5壮。

合谷穴取穴非常简便。我们只需将手的拇、食两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指间横纹正对虎口指蹼缘上,屈指,拇指尖所指之处,按压有明显酸胀感,即为合谷穴。找到穴位后,以食指和拇指相对进行钳夹拿捏,或者用拇指尖进行按揉产生酸胀困痛的感觉,叫做针感,就会有治疗效果,使头面诸痛得到缓解。如果反应不明显,可以在按揉时力量向小指侧偏移,就会取得更加明确的针感,治疗效果则更好。

合谷穴还是一个急救穴。遇到中暑、中风、虚脱等导致的晕厥时,可用拇指掐捏患者的合谷穴,持续2-3分钟,晕厥一般可缓解。如果同时用指尖掐按人中穴,醒脑回苏的效果更好。(作者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