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玩剧本杀也会“走火入魔” 文旅部等五部门拟规定:剧本杀除节假日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

2022-04-08 08: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4位年轻玩家在研读剧本

  □记者梁露露文图

  近年来,剧本杀靠烧脑的推理和悬疑的剧情深受年轻人追捧。与此同时,新闻也屡屡爆出剧本杀这一新兴行业成为色情温床,打擦边球甚至伴随着违法犯罪行为。不少年轻人沉迷其中,从现实中割裂,无法回归正常生活。

  2022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对剧本杀的监管。4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4月1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规定,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活动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

  超七成剧本杀玩家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

  据悉,征求意见稿规定,剧本娱乐经营单位应当自经营之日起三十个自然日内将经营场所地址以及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名称、作者、简介、适龄范围等信息,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报经营场所所在地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备案。剧本娱乐经营单位应当坚持正确导向,建立内容自审制度,确保内容合法。

  剧本杀游戏以逻辑推理为核心,玩家以第一人称视角围绕剧情进行人物关系还原、互动交流、探讨、交换线索,共同揭开秘密或发现“凶手”。在国内发展至今,剧本杀已衍生出推理类、情感类、机制对抗类等多种类型,满足玩家的多元娱乐需求。

  据《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国内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超过150亿元,消费者规模或达941万,超七成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超四成用户消费频次在一周1次及以上。

  25岁的资深玩家小提认为,剧本杀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推理出真相后的成就感。“指认出凶手或以凶手的身份隐藏起来骗过所有人,我会特别有成就感,而且这种成就感会维持很久。”同时他提到,通过游戏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也期待剧本杀能为自己带来更多乐趣。

  剧本杀符合年轻人猎奇的心理特征

  河南省科普专家、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张建宏介绍,剧本杀消费的主力是年轻人群,其复杂的推理和悬疑的剧情、沉浸式的社交体验和感受,符合年轻人猎奇的心理特征。

  “年轻人偏好的剧本杀题材包括现实逻辑类、科幻脑洞类、都市情感类、民国谍战类、武侠世界类等。一些商家为了吸引年轻人,特意加上了灵异元素、暴力和恐怖情节,甚至在色情情节上打擦边球。”张建宏讲道。

  剧本杀消费群体中,有部分人群原本就是桌游爱好者。在人格特点上,他们对成瘾行为的出现具有先天的易感性,偶然接触到剧本杀后产生了特异性的愉悦体验,这种体验会在一个人的心理上产生强化作用,提升下一次参与剧本杀的动机。在心理强化的过程中,瘾可能越来越大。

  其次,许多青少年有演员梦或武侠情结,影视剧、综艺节目、各地兴起的电影小镇及电影实景表演,对他们玩剧本杀的参与动机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剧本杀的走红也离不开它自带的社交属性。经常玩剧本杀的年轻人有着极强的沉浸感,游戏中可以让他们暂时忘掉一切烦恼,同时在游戏中结交新的朋友,满足他们的交往需求。”张建宏解释。

  沉迷剧本杀可能带来心理问题

  去年10月,曾有媒体报道,浙江一名21岁青年沉迷剧本杀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甚至对母亲喊出“杀了你”,家人只好带其去看心理医生。

  张建宏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玩家对剧本杀过于沉迷,对自身来讲不仅没有益处,甚至会带来人格变化。

  “我们曾经听说过,某明星演过某部影视剧之后,从角色里走不出来,或某特型演员因常扮演伟人,在生活中的做派也渐渐和戏中人物相仿。经常玩剧本杀的个体,戏中的情节和经历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塑造他的人格,甚至将现实生活和戏中的情节混为一谈、区分不清,心理学上称其为现实检验能力受到损害。”张建宏讲道。

  因为剧本杀和普通影视作品有明显不同,耗时较长,在玩的过程中对于身心及大脑的损耗较大,也容易产生心理上的耗竭感,继而产生神经衰弱,比如脑子昏昏沉沉,上课或工作时打不起精神、记忆力减退,夜间该休息时反而兴奋不已、浮想联翩。且多数剧本十分烧脑,玩家本来奔着放松娱乐去的,玩后反而更加焦虑和疲惫。长时间沉迷剧本杀,很可能造成失眠、行为退缩等心理问题。

  未成年人玩剧本杀需要正确引导

  征求意见稿提到,剧本娱乐经营单位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活动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不得在居民楼、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等地从事剧本娱乐经营活动。

  张建宏提醒,对未成年人来说,家长应尽量提前与其探讨剧本杀的内容,不健康、暴力血腥、色情等重口味的低劣剧本还是远离为好。

  把玩剧本杀成瘾的预防重点首先放在早期干预上,比如玩的时间、频率要有严格的规定。

  其次,告知孩子,玩过剧本杀以后,将剧本杀的内容情节像优盘格式化一样清除掉,及时回到现实当中,不过于沉浸于剧本中的人物和感受。要让孩子明白,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无巧不成书和绝处逢生以及英雄救美等情节,生活中更多的还是平平淡淡和行稳致远。那些非写实性的不劳而获、挥金如土、大砍大杀、嬉笑怒骂、无需责任的戏剧感受,现实生活中很难出现。

  假如孩子出现剧本杀成瘾苗头或者出现一些其他心理、精神症状,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去专业机构进行心理评估和咨询。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