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误服水银 这些急救措施get下

2022-04-07 07:27 来源:河南商报

急诊医生在工作中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梦琳文/图

  近日,广东一2岁男孩在家量完体温后,趁妈妈不注意,咬碎体温计后吞下了里面的水银(汞)。

  被紧急送医后,经过医生清理口腔、洗胃、催吐、加速排泄等措施,最后有惊无险。

  孩子肠胃内残留的水银排泄干净了。

  看似一根小小的玻璃棒,稍不留意可能就会带来“致命”伤害。网上曾经就有一则报道:主妇打碎体温计之后只用拖把拖地,结果一家三口汞中毒!

  水银温度计确实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如果不慎将体温计打碎或孩子误服了体温计中的水银,宝妈们一定要知道这些急救措施。

  体温计不小心破碎,没想象中那么“严重”

  “体温计中水银的剂量可能也就0.5克左右,非常少,手指、皮肤在没有破损的情况下,不小心接触到,没有大碍。”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急重症医学中心主治医师石阁说道。

  如果孩子真的不小心误食了水银,宝妈也不用过于惊慌,水银化学性质很“不活泼”,进入胃肠道后几乎不会被吸收。通常误食水银后,少则几小时,多则十几小时,可通过粪便自然排出。

  汞中毒危害有哪些?

  虽说不小心打碎体温计后,正确将其处置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宝妈们需要注意的是,水银的蒸气有着慢性剧毒,它可以通过呼吸道和皮肤等途径侵入人体,对神经系统和肾脏系统造成较大的损害。

  温度计打碎后,里面的汞会挥发到空气中,石阁提醒,汞蒸发以后,如果空气不流通,会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就有可能造成汞中毒,“如果不小心吸入,会对身体产生一些影响,出现中毒、头晕、恶心、肚子疼等一系列症状。”

  石阁指出,汞中毒时间比较久或是慢性汞中毒,严重时可能会造成肝肾受到损害,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误服水银后如何处理?

  石阁建议,家长可以在家先对孩子进行简单的观察,若孩子没有出现头晕、腹痛、腹泻、恶心等症状,不需要慌忙送医治疗;如果小朋友出现了肚子疼、恶心、烧心等消化道症状时,可以喝牛奶和蛋清,保护肠胃。

  “小朋友误食后,首先一定要用清水漱口,但是不要用盐水,盐水会增加水银的溶解度,加重汞的吸收。其次,清水漱口后可以帮助孩子进行简单的催吐。”催吐前可以让孩子先喝点清水,用勺柄或者压舌板按压孩子舌根,刺激咽喉部,使孩子产生呕吐反射。

  宝姨想提醒各位宝妈的是,如果孩子不小心咬碎体温计时口腔黏膜有破损,或皮肤表面有破损的情况下接触到水银,建议及时到医院由专业医护人员处理。

  破损体温计该怎么处理?

  石阁称:“水银不溶于水,用拖把拖是没有用的,不会被水吸收,反而会使水银更容易挥发到空气中,增加其在空气中的浓度,加大毒性。”

  如果房间不是足够大,又没有开窗通风,打碎了一支温度计后只是用拖把清理,正常室温下3~4个小时后水银蒸气就会达到让人中毒的浓度。

  正确处理方式:拿硬纸板或塑料板把散落的水银珠收集起来,装在密封的袋子或容器里,不建议用水冲到下水道里,这样会污染环境。

  “扔垃圾的时候,将其扔到有害垃圾桶中,或者送到附近的医院,由专业人员处理,请家长不要随意自行处置,即使扔到自己家的垃圾桶里面,它也是会蒸发的。”石阁说。

  此外,宝姨还想提醒各位家长的是,水银很容易吸附在织物表面,因此一旦衣物被污染,应放在阳光下晾晒,让水银充分挥发掉。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