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男子持续胸闷近半年出现心衰 专家建议冠心病高危人群提高警惕

2022-04-01 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半年来,商丘的李先生(化名)经常出现胸闷、胸痛症状,起初他并不在意,直到最近胸痛加重才去就医,最终经心脏搭桥手术后症状才得以缓解。4月1日,记者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见到了李先生,他身体恢复良好,准备出院。

李先生是个“80后”,今年40岁,最近半年,他经常出现胸闷、胸口疼症状,因为不严重,很多时候缓一缓就过来了,他并未在意。

半个月前,李先生胸痛症状加重,到当地医院就医,经心脏造影和彩超检查发现:左侧冠状动脉全部闭塞,右侧冠状动脉狭窄,心脏功能差,诊断为冠心病。因病人当时状态危险,当地医院将他转院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继续救治。

△杨斌带领团队查看病人最新情况

“病人来到医院时状态很不好,已经出现心衰的表现,经过PET-CT检查,我们为病人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外科三病区主任杨斌介绍,病人术后身体状况改善,今天就可以出院了。

杨斌表示,李先生算是幸运的,虽然出现心衰症状,但是经过积极治疗,恢复得还不错,但是心脏已经无法恢复到正常状态,如果病情继续发展,可能要面临的就是心脏移植。

△李先生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冠心病一般发病年龄在50岁到60岁,40岁发生冠心病算是比较年轻的,越年轻越凶险。”杨斌提醒,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家族史的年轻人一定要提高警惕,日常要关注自身健康问题,远离熬夜、喝酒、抽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果出现胸闷、胸痛症状,无论轻度还是重度,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尽快就医,找到病因所在,及时进行治疗,避免病情发展加重。(张黎光 李云娜 胡祯琰)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