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甲状腺结节 如何鉴别良性恶性?

2022-04-01 08:24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梁露露

  三门峡的陈女士在体检中发现自己得了甲状腺结节后,陷入了焦虑:“这个结节严不严重?会不会发生癌变?用不用治疗?”为此,她跑了多家医院,希望医生赶紧把这个“定时炸弹”切掉。

  河南省中医院超声科主任万青为她检查后安慰道,这个结节是良性的,不用太担心,建议定期复查。

  甲状腺结节诊断分为五类

  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细胞异常增生后,在甲状腺组织内出现的小结节。超声是确定甲状腺结节最佳的影像学诊断方法。据调查,我国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达18.6%,万青介绍,甲状腺结节近几年体检检出率较高,但这并不一定是结节越来越多,而是随着影像技术的进步,超声发现甲状腺结节的能力比以往提高了。

  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如果结节过大,能在患者颈部触摸到。听起来似乎甲状腺结节没有什么风险,但也不可以掉以轻心。

  万青介绍,《2020年甲状腺结节超声危险分类中国指南》把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分为5类:1类是无结节的甲状腺;2类、3类结节诊断是良性的,不用担心,需要定期复查;对于4类结节,一般认为有恶性的风险,要慎重对待,建议细针穿刺确诊;5类结节恶性风险极高,建议立即手术治疗。

  甲状腺细针穿刺可鉴别结节良性恶性

  很多人在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后会产生疑问,怎么鉴别它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呢?

  万青介绍,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FNA)是目前术前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性恶性的金标准。目前,各大医院已陆续开展甲状腺细针穿刺、涂片送检细胞病理学检测,以及Braf基因检测,能在不开刀、不留疤且安全的情况下准确鉴别结节的良性恶性,并且基因诊断能更加科学准确地判断患者的预后及风险。

  此项检查技术具有组织损伤小、安全性高等特点,对明确结节性质、协助制定手术方案有极大帮助,可以有效减少不必要的甲状腺切除,避免不必要的扩大甲状腺切除范围,减小患者手术风险和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对于结节危险程度分类,需要慎之又慎,以避免不必要的手术切除等过度治疗。”万青说。

  甲状腺是我们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又是最容易患病的器官之一,因此,万青提醒,甲状腺结节患者要注意多休息,避免精神紧张和劳累。饮食方面需要结合甲状腺激素的化验指标来指导饮食。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