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烘焙糕点消费年轻化 新中式、轻食引领新趋势

2022-03-30 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迷你size的抹茶卷、肉松蛋糕、雪媚娘等低温糕点组成的九宫格下午茶,现在用作春日踏青的点心正好合适;放冰箱里冷冻保存的乳酪流心司康,饱腹感强可以直接当做早餐;冰皮绿豆糕、芝士奶酪口味的青团,让传统中式点心焕发新生……随着消费人群年轻化,新中式糕点、轻食营养、短保烘焙将成为2022年烘焙糕点的新趋势。

  《2022烘焙糕点行业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休闲食品行业规模2018年破万亿,烘焙糕点成为其中第一大品类。根据数据统计,近5年中国烘焙糕点行业年复合增速11%,2020年中国烘焙糕点整体销售额超过2500亿元,预计2021年突破2800亿元。

  更多样的品类、更创新的口味和更健康的成分,使得烘焙糕点新品爆品不断涌现:吐司成为电商平台烘焙糕点的超级单品;欧包增长红利强,是目前烘焙糕点最佳布局的品类;黑芝麻饼增长迅猛,发展潜力巨大,是未来潜在的机会爆品;口味上,肉松、坚果、黑芝麻口味成趋势;软糯成为核心口感,同时通过和不同品类跨界,以及糕点馅料的升级,复合型口感被更多消费者喜欢。值得关注的是,控糖、减脂、健康生活成为烘焙糕点重要的成分趋势,无蔗糖、天然代糖渐受关注,消费者追求更健康的甜。

  95后新人、新锐白领、资深中产、精致妈妈、小镇青年、都市蓝领成为烘焙糕点购买的主力军。他们尝鲜心智强,喜欢更轻、更小的产品包装,悦己自享是他们的核心消费场景。

  国货国潮热、消费者营养健康意识提升、糕点消费日常化趋势下衍生了烘焙糕点三大细分赛道:新中式糕点、营养轻食、短保烘焙(短保质期烘焙糕点)。

  其中,Z世代、小镇青年和精致妈妈是新中式糕点的核心人群。他们更偏好国货品牌和新品牌,“国潮”“IP联名”成为传统老字号、新锐品牌增长的加速器。

  优秀产品是新中式糕点的核心竞争力。蛋黄酥、桃酥以“中点西做”打破传统中式糕点印象;黑芝麻饼以轻滋养成分和日常化食用场景,创新演绎“药食同源”趋势;麻薯、麻花等品类增速也非常明显。此外,随着礼赠场景日常化和礼赠对象多元化,越来越多人选择购买新中式糕点来送礼。新中式糕点商家除了主打春节、中秋节庆点,还有很多商家开始布局日常化点心,生产满足消费者生日、诞辰礼、下午茶等日常化场景需求的产品。

  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饮食的营养搭配愈发重视,营养轻食糕点的市场规模也因此保持着较高增长。Z世代、新锐白领和精致妈妈是营养轻食糕点的核心人群,他们偏好新形式、粗粮和西式风味。欧包、轻食糕点和从海外兴起的贝果成为天猫营养轻食糕点的趋势品类。营养轻食除继续深挖减肥、代餐、运动后场景,还将继续拓展早餐、午后零食等场景。

  短保烘焙糕点消费热度攀升,带动新客涌入,刺激市场增长。新锐白领、资深中产、Z世代是短保烘焙糕点的核心人群,他们追求颜值和独特风味,在消费场景上,他们对日常化场景越发关注,对休闲时刻、下午茶聚会等社交场景需求提升。生日蛋糕、千层蛋糕因其较大规模,罐子蛋糕因其高增长,成为短保烘焙趋势品类。

  文/本报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