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测核酸时尽量不“啊”出声

2022-03-29 08:3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梁露露文王晓伟图

  近日,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在接受采访时提醒做核酸时注意5点:不要嚼口香糖、槟榔,喝酒;咽部敏感者测前两小时最好不进食;保持一米距离不聊天;个人物品不要放在检测桌上;检测时最好不要发出声,不要喊“啊”。

  此消息在微博发出后,不少网友留言,“医护人员叫我‘啊’呀”“有些人不‘啊’,根本采不到”。也有网友表示,“医护人员叫你‘啊’,是张大嘴巴的意思,不是发出声音”。

  一时间,“啊”还是不“啊”引发网友热议。对于此问题,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到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技师僧明华。

  僧明华表示,这件事情因人而异,有部分人咽腔暴露困难,诱导发出“啊”的声音是为了更好暴露咽腔,以利于采集。

  刘磊在采访时也做出解释,有些阳性病人在“啊”的时候,病毒会随着气溶胶溢出,建议张开嘴时,告诉自己在“啊”,但是最好不要对外呼气,憋住一下呼吸,“啊”一下主要是为了方便做出口型。

  “我们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时,还是力求能够采集到所有人正确部位的咽拭子标本。”僧明华建议,大家在做核酸检测前,可以在家对着镜子练习如何暴露出自己的咽腔部位,掌握一些小窍门、小技巧。在检测时,如果不说“啊”就能暴露出来最好。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