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得了灰指甲 真要用“亮甲”?

2022-03-25 10:16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院徐俊涛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问我怎么办,赶快用亮甲!”这是很多人熟知的广告语,因此,总有甲癣病人会问:“大夫,我这是灰指甲吗?能用亮甲吗?”

  灰指甲准确地说包括灰指甲和灰趾甲,就是包括手指甲和脚指甲,它是指(趾)甲感染了真菌而引起的一种皮肤病,患者多伴有手癣或足癣。

  亮甲又叫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是一种抗真菌的外用药,其对一些浅表型、未累及甲根远端型的真菌感染,坚持使用的确是有效果的,但对深在型、全甲型的甲癣,仅用亮甲是远远不够的,这些患者要按疗程口服抗真菌药物才可以治愈。

  需要提醒的是,指(趾)甲生理结构特殊,生长缓慢,治疗周期较长,患者要树立信心,坚持治疗。此外,不是所有的指(趾)甲形态改变都是灰指(趾)甲,还是要找专业的医生明确诊断后再规范治疗。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