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孕期必做的NT检测你了解吗?

2022-03-17 07: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郭梁洁

  面对孕期种类繁多的检查,常常有人问:同样是孕妇,为什么大家检查的项目并不一致?哪些是必须做的,哪些是可选的?在这儿给您介绍一个属于必选项的超声检查,那就是孕期胎儿NT检测。

  作为孕早期胎儿的第一个排畸检查,NT检测不仅可以检测NT值,还可以排除胎儿脑膨出、四肢短小等结构畸形,对尽早评估胎儿健康情况具有重要作用。

  什么是NT检测?

  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常以NT代表胎儿颈项透明层,N是指颈部,T为透明层。需要提醒准妈妈的是,这项检查的时间范围在怀孕11周至13+6周。因为这个时间段内,胎儿淋巴系统没有完全发育,会有少量淋巴液聚集在颈部。医生可以使用腹部超声测量胎儿颈后液体层的厚度,从而评估胎儿的健康情况。

  14周以后胎儿淋巴循环建立,颈后透明层变小消失,将无法检测NT值。30年前就有学者提出NT是预测唐氏综合征的重要指标,若NT≥3.0mm,胎儿唐氏综合征的发生率是常规人群的10倍。

  唐氏综合征的发生是随机的,所有胎儿都需要评估唐氏综合征的发生风险。因此,NT检测对每一位准妈妈都很重要。

  NT增厚意味着什么?

  一般来说,胎儿NT数值越高,异常风险越大。大多数机构认为3.0mm以上为NT增厚,也有认为2.5mm以上为NT增厚。大多数学者认为NT≥3mm为进行侵入性产前诊断绒毛穿刺或者羊水穿刺的适应证,但是NT值为2.5mm~3.0mm的胎儿也应加强孕期检测。

  目前NT增厚的病因并没有完全明确,主要与胎儿染色体异常相关,NT≥3.0mm的胎儿,7%~10%会出现不同种类的染色体异常,这些异常当中60%以上为唐氏综合征。另外一些单基因遗传病,如黏多糖储积症、甲基丙二酸血症、3M综合征、地中海贫血等也会出现NT增厚。除了上述遗传性疾病,NT增厚的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四肢短小及先天性膈疝的发生率也明显升高,所以NT增厚的胎儿进行系统超声结构筛查十分重要。

  NT增厚怎么办?

  面对胎儿NT增厚的情况,很多准妈妈手足无措,总是担心孩子是不是不能要了。其实,很多NT增厚的胎儿也是正常宝宝。如果宝宝NT增厚,准妈妈不要太焦虑,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先进行绒毛穿刺或者羊水穿刺等检查,排除胎儿常见的遗传因素,如唐氏综合征等。然后,需要密切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情况,临床上一般是孕16周~孕18周、孕20周~孕24周以及孕28周~孕30周进行3次详细的胎儿超声结构检查,如果在这些关口都能顺利通过,大多数宝宝都是健康的。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