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服中药 有食忌

2022-03-11 09:03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崔冰心

  “一口中药一口肉,再喝二两漱漱口”,对这种吃药行为,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院药师王艳认为,纯属“想不开”,药效减半不说,甚至还会伤身。

  服用中药有讲究,服用不对,甚至会适得其反。王艳介绍,吃中药讲究饮食禁忌,又称食忌。

  中药药性分四气、五味,病证有寒、热、虚、实之分,食物具有寒、热、温、凉四种不同的食性。中药食忌历史悠久,典籍中指出了饮食禁忌的原则:“肝病忌辛、心病忌咸、脾病忌酸、肺病忌苦、肾病忌甘苦。”(《黄帝内经》)“用寒远寒,用凉远凉,用温远温,用热远热,食宜同法。”(《素问·至真要大论》)

  总之,正确搭配,中药疗效才好。在服用中药期间,首先应忌生冷、油腻、腥膻、有刺激性的食物,不宜喝浓茶、咖啡以及碳酸饮料。生冷食物其性多寒凉,难消化,易刺激胃肠道,影响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油腻食物助湿生痰,滑肠滞气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更会阻碍胃肠道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葱、蒜、胡椒、羊肉、狗肉等辛辣热性之品,其性多温热,耗气动火,会影响脾胃功能。

  此外,还需要注意,疾病不同,食忌有别。如热性病忌辛辣温燥、油腻煎炸类食物,寒性病忌生冷食物、清凉饮料等。药性不同,食忌有别。如温里药、发汗药均忌食生冷食物。药品不同,食忌也有别。总之,中药千万不能随便吃,一定要遵照医嘱。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