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阿胶虽补 也不是想吃就吃

2022-03-08 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养生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买阿胶用来送礼,特别是在春节这种中国传统的节日,阿胶成了人们滋养身体、孝敬父母、走亲访友的理想选择。但是我们应该如何合理地服用,才能充分地发挥其保健作用呢?

  与人参鹿茸齐名

  阿胶具九大功效

  阿胶在古代的《神农本草经》中,已列为上品,随着历史的沿革,历代的本草中,都对阿胶加以记载,《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也将其收入其中。阿胶是补血圣药,与人参、鹿茸并称为“补身三宝”。

  本品为马科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阿胶呈长方形块、方形块或丁状。黑褐色,有光泽。质硬而脆,断面光亮,碎片对光照视呈棕色半透明状。气微,性味甘,平。归肺、肝、肾经。其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之效。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为治血虚的主药。对吐血、便血、崩漏、阴虚咳嗽、虚烦不眠、阴虚发热等患者都可服用。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阿胶具备9大功效:

  纠正失血性贫血。

  减少肿瘤患者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及免疫力低下等副作用。

  提高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 表现为正向调节作用。

  抗休克,扩张血管, 缩短活化部分凝血酶原时间,提高血小板数, 降低病变血管的通透性。

  提高血清钙、磷含量。

  使营养不良型肌软跛瘫症状逐渐减轻。

  提高耐疲劳能力、耐寒能力和耐缺氧作用。

  对铅所致海马CA3 区神经元超微结构及功能的损害均具有保护作用。

  具有促进正常菌群的生长, 维护机体微生态平衡。

  吃阿胶有禁忌

  这几类人需谨慎

  阿胶虽说可以滋补身体,也经常添加到食品中,不过,服用阿胶还是有不少门道的,吃得不对反伤身。

  阿胶自古出山东东阿,请选择地道药材,效果佳;

  感冒期间不宜服用;

  用量为三至九克,建议起初服用的剂量从最小量开始,宜饭前、睡前服用;

  凡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服用后如出现胃胀满,不思饮食,应停服;

  月经期间应根据自己的体质酌情服用;

  服用阿胶期间,不要喝茶水,食萝卜;

  孕妇、儿童、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如果服用的西药品种较多,或正在服用通便的中药时,不宜服用;新品有燥性,建议妥善放置一年后,检查性状未改变后方可服用,不易上火。

  自己动手

  吃出阿胶新花样

  除了市场上常见的阿胶膏、阿胶口服液,阿胶的服用方法还有很多,不妨自己动手试一试。

  阿胶冻 阿胶250g,砸碎。放入带盖的汤盆或瓷碗中,加黄酒250g,浸泡1-2天至泡软加冰糖250g克,加水100ml,加盖,水浴蒸至完全溶化,取出放冷后至冰箱存放。每天早晚各服一匙,温开水冲服。此外,还可在水浴完全蒸化时,加入炒香打碎的黑芝麻和核桃仁继续蒸10分钟。

  阿胶粥 大米或小米100克,阿胶15克(砸碎),冰糖50克做成粥,服用。

  阿胶酒 阿胶400克捣碎,加黄酒1500ml,火上慢熬,待阿胶全部烊化时,关火装瓶用。

  牛奶冲服 将阿胶粉碎成细粉状,每次取阿胶粉一匙(约3至4g)放入杯中,依个人口味,加入热牛奶、豆浆等(80℃以上)边加边搅拌,使阿胶粉充分溶化后服用。

  炖品 与鸡炖、与鱼炖、与红参大枣同炖等。

  文/张宏伟(北京积水潭医院)


责任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