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保护儿童听力 出生后及时筛查

2022-03-04 08: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医生为儿童做听力筛查记者梁露露图

  □记者曹聪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

  对于儿童来说,如果听力出现了问题,未来的世界会很恐怖。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刘芙蓉主任介绍,听力残疾不仅会导致儿童言语发育障碍,还会影响其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的发展,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

  出现三种情况

  警惕儿童听力障碍

  刘芙蓉介绍,儿童期是听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能在新生儿期或婴儿早期及时发现听力障碍,可使用助听器等人工方式帮助其建立必要的语言刺激环境,则可使语言发育不受或少受损害。作为家长,孩子出现以下三种情况要警惕听力障碍:

  新生儿听力筛查未通过。目前,河南免费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孩子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父母要主动配合医务人员完成新生儿听力初筛,未通过者及漏筛者于42天内均应当进行双耳复筛。复筛仍未通过者,父母应当在孩子出生后3个月内将孩子转至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听力障碍诊治机构接受进一步诊断。

  新生儿具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这种情况常见于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住院超过5天,有儿童期永久性听力障碍家族史、新生儿窒息史等,即使通过听力筛查,仍应当在3年内每年至少进行1次听力筛查。

  对很大的声音没有惊吓感。如果新生儿对鞭炮声、较大的关门声没有惊吓感,家长就要注意了。此外,三个月左右的孩子,用声音逗他没反应,旁边传来声音不会扭头循声找物;六个月左右的孩子,对声音没有反应,对旁边传来的噪声也没有反应;十一个月左右的孩子还不会咿呀学语,对声音反应迟钝、语言发育迟缓者,建议父母及时带其到听力障碍诊治机构就诊。

  刘芙蓉提醒,如果孩子确诊为听力障碍,家长要及时给孩子选配合适的助听器,多跟孩子进行语言交流、亲子互动,必要时及早到专业机构进行言语康复训练,提高孩子的生活质量,避免导致听力残疾。

  改善生活方式保护儿童听力

  在生活中如何预防儿童听力受损呢?李芙蓉认为,需要从以下六点着手:

  警惕孕期宫内感染。孕期避免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等引起的宫内感染。

  注意耳部卫生。不要随意给孩子掏挖耳朵。

  避免耳道进水。新生儿游泳时,家长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耳朵,避免进水,一旦进水,可以立即使用干净的无菌棉签进行吸附。也可以将孩子的头部偏向耳朵进水的一侧,通过按压的方式来清除耳内的水分。严重时可以直接去医院让医生进行处理。

  防止异物进入耳朵。看管好孩子,避免儿童嬉戏时将果核、豆类、纽扣、蜡笔、橡皮等小物件塞进外耳道内。

  防止噪声污染。尽可能让孩子远离喧嚣吵闹的环境,如长时间戴耳机玩游戏等。

  安全用药。避免给孩子使用庆大霉素、红霉素、链霉素等药物,以免损伤听力。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