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拒绝黄褐斑 春季先养肝

2022-03-01 09: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利陈奕臻王庆波

  春天五行属木,人体五脏肝应木,所以春日养生以肝为先,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提到“女人以肝为先天,阴性凝结,易于拂郁,郁则气滞血易滞”。因此,雨水节气,女性宜养肝。

  雨水时节,女性宜养肝

  肝主疏泄,调节一身之气机,任脉通畅赖肝气之条达,只有肝主疏泄正常、气机条畅,才能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雨水时节正是属于肝的时节,女子以肝为本,以血为本。

  除了有月经外,女子还肩负孕育胎儿的重任,《黄帝内经》记载,“妇人之生,有余于气,不足于血”“以其数脱血也”。女子“不足于血”,便容易造成血虚、血瘀,出现痛经、乳腺增生;“有余于气”“气有余便是火”,所以女子情绪不稳,易发火、易情绪化,更年期的妇女会突然发脾气。肝具有“储藏血液”“调节血量”和向各脏腑经络传输血液的功能,若肝不藏血,气血不和,女性的月经就会紊乱,肝血不足可造成月经量减少,严重者出现闭经。若肝失疏泄,也会导致各种妇科疾病。比如气机郁结,则血运不畅,可出现经行不畅、经迟、经闭等;肝气上逆,迫血妄行,又可月经过多、崩漏不止等。

  此外,肝与皮肤状态密切相关。女性生过孩子后,易长黄褐斑,中医把黄褐斑称为“肝斑”。《灵枢·经脉》说:“肝之是动病,面尘脱色。”肝如果调动气血不利,或肝血不足,不养肌肤,就容易形成肝斑;肝主疏泄,如果肝气郁结,血行不畅,造成血瘀,血瘀溢于皮肤也容易形成黄褐斑或者肌肤干燥粗糙。

  春季减肥可事半功倍

  肥胖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其病因病机多归结为多痰、多湿、多瘀、多虚。中医认为,肥胖分为脾虚型、胃热型、肝郁型三种类型,雨水时节为万物生发之始,应少食生冷、油腻之物,以顾护脾胃阳气,可多进食鲫鱼、胡萝卜、山药、小米等物以健脾养胃。与此同时,人体的肝气越来越盛,过盛的肝火如果不及时疏泄,很可能会影响气血的舒畅,引起气滞血瘀,从而让体重上升或者很难减重。但是也因为变暖的气候,让人体的阳气开始升发,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较冬天有所提高,所以春天减重会事半功倍。

  总之,中医调理身体讲究“天人相应”“天人合一”。春季养肝,正是顺应了四季的变化来调理身体。正所谓“气血调和百病消,肝气通畅阴阳平”。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