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全球首例屈光术后溶血孪生球菌感染在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治愈

2022-02-23 15: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成功治愈了一例屈光手术后溶血孪生球菌感染患者。临床上溶血孪生球菌造成的感染临床极为少见,角膜屈光术后感染的目前国内外未见相关报道。

不久前,18岁的近视患者小吴(化名)在当地医院进行了屈光手术。手术很顺利,但术后4天,小吴出现了左眼疼痛、眼红、视物不清等症状,当地医院诊断为左眼角膜感染,建议到河南省立眼科医院进一步治疗。

该院屈光手术中心主任庞辰久接诊时发现,小吴左眼视力仅有0.1,结膜充血严重,角膜水肿,中央3毫米大小边界不清的白色病灶。他判断小吴为左眼角膜屈光术后感染性角膜炎,是细菌感染所致,并及时进行了抗生素溶液彻底冲洗病灶等抗菌治疗。实验室细菌培养结果证实,小吴感染的是溶血孪生球菌。

这是一例极为罕见的病例。溶血孪生球菌生长缓慢,造成的感染临床极为少见。据检索,临床上报道的眼科溶血孪生球菌感染病例共有10例,角膜感染的仅有3例,角膜屈光术后感染的为首次。该病发病迅速,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可能发生角膜溃疡穿孔,甚至眼内感染。即使病情能控制,也残留广泛的角膜瘢痕、角膜新生血管等后遗症,严重影响患者视力,甚至导致失明。

幸而小吴在细菌培养结果出来之前,就得到了及时、正确的救治,眼部感染症状很快得到控制,避免了失明的厄运。经治疗,小吴的最终视力恢复至1.0。该病例的治疗经验,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感染与耐药杂志》(Infection and Drug Resistance)上,文章提醒:屈光手术术后一定要注意防控感染。(尧青 张晓华)

责任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