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冰雪运动成大众“新宠” 专家提醒:冰雪运动不可盲目参与,运动前需做好准备

2022-02-18 08:4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梁露露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天团武大靖、任子威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火如荼的赛事让大众对冰雪运动更加充满热情和好奇,冰雪运动成为大众“新宠”,但盲目参与冰雪运动容易造成运动损伤。滑冰之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以防运动损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运动康复科运动康复师孙岩。

  滑冰类项目容易损伤踝关节

  孙岩告诉记者,滑冰主要分为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这三类。其中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是竞速类项目,需要肌肉爆发力和耐力,花样滑冰需要更好的技巧和协调能力。

  在比赛中,滑冰类项目都非常容易损伤踝关节。这是因为,冰鞋底部的冰刀细长,与地面接触面积小,很不稳定;再加上冰面较为光滑,摩擦力小,很容易在比赛中出现踝关节扭伤。

  腰背筋膜炎也会经常发生,首先滑冰的环境温度相对较低,速滑需要在身体前倾的姿势下进行,尤其是在过弯道时更是高度前倾,腰背肌承受很大的负荷。而花滑中的跳跃、旋转等技术动作与腰背肌有密切的联系,长时间训练会使背部筋膜处于紧张状态,造成腰背肌疲劳,引发疼痛。

  对于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项目来说,肌肉拉伤也是常见的,特别是腘绳肌和臀大肌。滑冰过程中,运动员需要一直屈膝屈髋弯腰,在进行冲刺和起步的时候,肌肉剧烈收缩加上牵拉,会给这些肌肉造成较大负荷,出现拉伤。

  对于花样滑冰项目来说,膝关节的运动损伤也是比较多的。“冰上芭蕾”在进行技巧展示的过程中,一些空中转体动作落地后单膝支撑使膝关节承受更大的冲击力。如果下肢稳定性不足,会使得膝关节扭伤,造成膝关节交叉韧带撕裂和半月板损伤。

  预防运动损伤需进行力量和协调训练

  孙岩提醒,冰雪运动爱好者要想在运动中尽可能不受伤,除了提高专项能力,同时也需要着重做些力量和协调训练,来防止运动损伤的发生。

  此外,滑冰过程中屈膝屈髋的动作模式还需要强大的股四头肌来支撑,因此需要在训练中重点加强股四头肌的离心训练。

  同时,孙岩还提出以下建议:

  针对踝关节的防护可以做一些站立位踮脚、闭眼单脚站立、脚抓毛巾等动作,增强踝关节稳定性。如果发生急性崴脚,崴伤之后马上进行PRICE处理,即P(保护)、R(休息)、I(冰敷)、C(加压包扎)、E(抬高患肢)。

  针对腰背筋膜炎可以进行腰背肌和核心肌群力量的强化。如背肌后伸、卷腹、平板支撑等。运动完可以使用筋膜枪、推拿按摩等进行肌肉的放松。

  针对膝关节扭伤和肌肉拉伤,最重要的是掌握正确的滑冰技术动作要领。其次是提高下肢肌肉向心、离心力量,可练习膝关节靠墙蹲、弓步蹲、单腿站立动作等。

  在运动前还可以在踝关节、膝关节打上运动贴布帮助稳定关节,以及选择合适的鞋子等。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