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出炉

2022-02-15 07:43 来源:医药卫生网

  二〇二五年,基本医保参保率达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本报讯(记者 常娟)日前,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7%以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全省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付费)“五统一”标准(统一搭建系统平台、统一数据采集标准、统一测算方法、统一基础代码、统一分组标准)等。

  《规划》提出,河南医疗保障的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基本完成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积极推进,初步形成现代化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全省人民医疗保障满意度显著提升。

  具体分目标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收入、支出、结余等16项主要指标的预期目标。其中,到2025年,河南预期实现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达到5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达到5类以上,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大于80%,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大于9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保持稳定,分别为80%左右、70%左右。

  “十四五”期间,河南将从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等方面推进医疗保障的发展,并明确了完善重大疾病救助制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省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扩围增效等7个工程。

  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上,河南提出改革完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科学合理确定个人账户计入办法和计入水平。同时,从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的门诊慢性病入手,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对部分需要在门诊开展、比住院更经济方便的特殊治疗,可参照住院待遇进行管理。探索由病种保障向费用保障过渡,加强门诊医疗费用监督管理,通过协同推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长期处方制度等方式,引导参保人员“基层首诊”。

  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上,河南提出做好DIP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实现全省DIP付费“五统一”标准,引导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规范诊疗行为,促进分级诊疗,并研究探索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模式和考核评估机制,对实现“七统一”(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信息统一管理)标准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在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基础上,实行DRG付费或DIP付费管理,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支付机制和医保基金使用管理考核评价体系。

  在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筹资运行机制、基金监管机制、医药服务供给支撑体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支撑体系等方面,河南也分别提出了相应要求。

责任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