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一吃火锅就拉肚子?健康吃火锅,把握这七点

2022-02-14 09: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乔业琼)下雪天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但吃火锅也是很讲究的,如果不能掌握正确吃火锅的方法,很可能出现拉肚子的情况。

  这些问题都会导致腹泻

  吃火锅引发腹泻有很多原因,比如,食用的火锅底料、调料中含有大量的盐、糖等物质,摄入后在肠道内形成高渗环境,导致腹泻发生;吃火锅的时候会加辣椒,可能还会饮酒,这些都会对肠道有刺激作用,从而引起腹泻;火锅食物原料不新鲜或被致病菌污染等。

  尤其需要注意第三种情况,因为在使用火锅加热食物时一般不会煮很久,特别是有些小伙伴为了追求毛肚等食材爽脆的口感,奉行“七上八下”,在锅里煮不超过5秒就捞出来吃,无法做到彻底烧熟煮透,引起食源性疾病导致腹泻。正确的做法是将毛肚切成小的条状,并且煮的时间要超过60秒,如果是大块的毛肚,建议煮3分钟以上。

  食源性疾病的腹泻症状一般较其他原因引起的腹泻要严重,不仅腹泻次数增加,粪便性状也会改变,出现水样便甚至粘液脓血便等,有的时候可能拉肚子到腿软甚至脱水,可能还会伴有发热,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和你一起吃火锅的人也拉肚子,症状也差不多,食源性疾病的可能性就非常高。

  健康吃火锅,要把握这七点

  要想安全又健康地吃火锅,有几个要点需要注意:

  1、涮锅的时间别太长。时间越长,蔬菜中部分硝酸盐变成亚硝酸盐的风险就越大,溶出重金属的风险也越大。1小时之内吃完最好。

  2、控制鱼肉类的总量不要过多,鱼肉类和蔬菜类的比例以1:1到1:2为好。这样既能获取足够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有利于减少亚硝胺类致癌物形成,又能保持营养平衡。

  特别是吃自热火锅时,因为其中的蔬菜非常有限,也不够新鲜,最好还是自己配上一些水灵灵的绿叶蔬菜,或加两个番茄。这样既没有亚硝酸盐的担心,又能增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改善营养平衡。

  3、煮蔬菜的时间不要太长,要及时捞出食用,以免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过度损失。

  4、在汤已经含有大量脂肪的情况下,再放入蔬菜,可能会裹挟汤表面上的脂肪,所以不妨把表面的浮油撇去再加入蔬菜。

  5、注意各种食材的新鲜度,也要注意肉类食材是否添加了亚硝酸钠。添加亚硝酸钠后的肉类,涮熟之后会呈现粉红色,而不是浅褐色或白色。

  6、最好选择清汤锅,盐和脂肪的起始含量较低。

  7、注意火锅底料和蘸料的新鲜度。如果感觉味道不新鲜,下次就不要再吃这家店。(综合上海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