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谷爱凌夺金背后的河南中医力量

2022-02-11 09:10 来源: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 梁露露

  2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18岁的中国选手谷爱凌凭借188.25分的高分获得第一名,拿到了个人首枚冬奥金牌。

  在人们庆祝谷爱凌夺冠时,河南省中医院骨病二科的一名医生更是激动不已,他就是曾为谷爱凌做过运动保健的董良杰。

  2019年,董良杰被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选派,以2022冬奥会国家队队医身份,为冬奥坡面障碍大跳台、双板U槽国家集训队开展医疗保障、科研工作。

  同年,谷爱凌在新西兰备战冬奥会,其母亲听闻董良杰是中医骨伤少林正骨传承弟子,邀请他到住处,为常年进行高强度训练的谷爱凌调理身体。见面后,董良杰为谷爱凌做了一次纯正的少林正骨,这位“天才滑雪少女”立马高兴地跳了起来:“腰背从来没有这么舒服过,像换了一根脊柱!”

  “她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平时的训练也非常刻苦。在-20℃、-30℃的低温和高风险情况下,一遍又一遍练习动作,这种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让我很受鼓舞和激励!”对于此次谷爱凌夺冠,董良杰并不意外。

  成为国家队队医后,董良杰跟着选手们辗转哈尔滨、日本、新西兰等地,将中医骨病创伤诊疗、少林伤科特色疗法,结合运动医学、运动营养学、运动心理学、运动人体科学,融入日常的康复和治疗中。

  为了随时、随地关注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的身体变化,更好地为运动员们提供医疗保障,董良杰还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会了滑雪。

  “我们这些医生也练就了一身功夫,现在个个都是‘滑雪高手’了。”采访间隙,董良杰点开自己的滑雪视频,向大家“炫耀”新技能。

  “董良杰在冰天雪地中冲锋陷阵,我们诊疗小组的专家们在后方做好保障工作。”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副院长王上增介绍,因与训练场地所在的国家存在时差,专家们经常凌晨二三时与董良杰讨论运动员的身体状况及康复方案。

  目前,董良杰已结束了随队任务返回,恢复正常的临床工作,接替他的是河南省中医院另一位医生董良。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