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警惕儿童眼外伤 “轻微”也可引起严重后果

2022-02-10 08:05 来源:长沙晚报

  警惕儿童眼外伤 “轻微”也可引起严重后果

  伤后儿童往往自觉症状轻微或不能正确表述,从而延误治疗

  长沙晚报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李雅雯)寒假以及春节期间,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接治了多例儿童眼外伤病例,有被硬物戳伤、鞭炮炸伤等。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肖志刚提醒,家长应重视儿童眼外伤,儿童眼睛的结构更为精细特殊,即使看似轻微的外伤,也可引起严重后果。

  来自张家界的文文不慎被邻居小孩手上的木棍戳伤左眼,当时眼皮有出血,但家长没在意。谁知第二天,文文出现左眼流泪、眼红、眼分泌物多,家长赶忙将他送到当地医院,因伤势严重紧急转至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文文左眼出现角膜穿通伤和外伤性白内障,经过急诊手术,文文的眼球保住了,后续他还需进行白内障相关手术,可能还需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孩子进入了漫长的康复之路。

  “儿童眼外伤的致伤物多种多样,几乎可以说任何物品,比如吸管、棒棒糖、A4纸等在一定情况下都能成为致伤物。”肖志刚提醒,伤后儿童往往自觉症状轻微或不能正确表述不适,尤其是单眼眼外伤情况下,即使外伤眼视力完全丧失,儿童仍可用另一只未受伤的眼睛视物,不容易被家长察觉,从而延误治疗。

  孩子眼睛受伤后,处理方式很重要。家长在不知道如何受伤的情况下切忌强行扒开眼睛进行查看。儿童眼球受到外伤后应立即去医院进行检查,排除眼球破裂、晶体脱位、网膜震荡等情况,以免造成视力减退甚至失明的后果。当受伤儿童说眼内有一股“热水”流出,并有眼痛和视力下降时,应考虑有眼球穿孔伤,需立即用干净纱布遮盖受伤的眼睛,及时送医院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