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新年“罩”顾好自己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2022-02-10 08:0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者按

  “你的时代感,我的时代感,是健康生活每一天……”虎年春晚的开场曲唱出了大众的心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时光荏苒,转眼之间,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新年的开端,你可能已经制定好一年的工作计划、旅游计划、带娃计划,而金字塔最底层的健康计划是否已经规划好?良好的健康并非一蹴而就,想要拥有健康,不仅要获得健康知识,还需要在生活习惯中克服自我,一点一滴积累。今日起,长沙晚报联合疾控专家和医学专家与你一起制定新年健康计划,从市民最关注、专家最为推荐的几大方面,连续推出系列报道。在崭新的2022年,于轮回的四季时光之中,打造属于我们的健康生活。

  戴上口罩,准备好免洗手消毒液或者消毒湿巾……每天出门,在长沙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杨都要重复这个流程。“长到28岁,我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对待过个人卫生。”小杨说。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都更加注重防护,尽全力阻止病毒感染自己,尤其是戴口罩,“这两年多来感觉把我一辈子的口罩都戴了。”小杨笑着说,“疫情给大家提了个醒,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像医院、商场等,都要佩戴口罩,这是对自己负责。”

  不仅小杨,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多发的呼吸道疾病,湖南疾控专家和医学专家联合发出新年健康倡议:带口罩!戴口罩!

  意外收获

  自愿戴口罩的人多了,感冒的人少了

  自2020年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病毒传播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来,转眼间,新冠肺炎大流行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疾病不停地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细心的小伙伴发现,在疫情防控期间,民众提高了防护意识,自愿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身边患流感、普通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好像也变少了。

  事实的确如此。深圳、上海、长沙等地多家儿童医院呼吸专科门诊接诊患儿人数与往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学术主任饶花平主任医师介绍,该院2019年呼吸专科门诊接诊患儿112800人次,其中接诊哮喘患儿包括典型的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50641人次,占接诊量的45%。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密防控下,公众戴口罩的意识普遍增高,感染性疾病发病减少,呼吸专科门诊接诊量较2019年有所下降。

  《柳叶刀》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具有传播风险的环境下,佩戴口罩能够将感染相关病毒的可能性从17.4%下降到3.1%,可以降低80%以上的风险。

  这些数据无一不在说明:佩戴口罩非常重要。

  @小儿外科裴医生在微博上发起一项投票:“假设一直戴口罩能减少人生中一半的感冒机会,你愿意余生一直戴着口罩吗? ”

  这一投票引发了网友热议:

  @一只大白羊:戴口罩减少的不仅仅是感冒机会,还有其他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的病毒,就像新冠病毒,谁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下一种病毒呢?所以,以后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我会戴口罩。

  @欧阳:哎,现在出门不戴口罩没安全感了,总感觉脸上没穿衣服。

  @直来直去:我虽然不愿意余生一直戴口罩,但只要我感冒就一定戴上口罩。

  还有网友表示,戴口罩这件事仿佛一个“大型真香现场”,之前被迫戴上口罩的时候,感觉憋得慌;现在呢,“不戴口罩感觉像在裸奔”。

  在古代,药店都会挂一副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当疫情过去,如果大家戴口罩、勤洗手等好习惯也保留下来,将各种小疾病拒之门外,“架上药生尘”何尝不是一项意外收获。

  专家提醒

  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戴口罩应该作为一种个人卫生习惯来坚持。”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博士说,戴口罩不仅可预防新冠肺炎,还可以预防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肺炎、肺结核等呼吸道疾病。此外,戴口罩能够有效减少接触过敏原,从而起到预防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作用。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多省市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也一直持续,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市民要继续坚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做好日常个人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刘富强表示,市民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咳嗽喷嚏遮口鼻,收到邮件或物品(尤其是国际邮件快件)时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配合遵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一米距等疫情防控规定。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民懂得科学佩戴口罩很有必要,而且‘带’口罩与‘戴’口罩一样重要。”刘富强提醒市民,日常外出要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到了以下场所要注意佩戴口罩:

  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

  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

  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

  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姿势”更新

  这些戴口罩知识,你需要get到

  不过,也有人对于戴口罩不以为意。因此,坐在公交车上,你会看到有人戴口罩露出鼻子;吃饭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将口罩戴在手臂上或把口罩拉到下巴的位置;有人觉得,口罩戴了几天还挺干净,不必换得那么勤;有人认为,自己已经打了新冠疫苗,不戴口罩也没关系……

  对此,刘富强表示,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根据《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公众日常佩戴口罩要注意以下事项:

  1.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2.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4.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5.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6.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7.建议家里日常备用一些高级别口罩如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等,当家人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时候,佩戴更高级别的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新年健康计划”系列报道之一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