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装上人工耳蜗 我听见了花开的声音

2022-02-09 15: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耳朵则是通向心灵的路。李阿姨(化名)听到这个世界美好的记忆,仍停留在自己的小时候,自从那次意外落水,这个世界美丽的音符再也与她无关。失聪改变了李阿姨的一生,她更不会相信,时隔几十年后,这个世界再次向她奏响了动人的乐章。近日,李阿姨来到郑州市三院北部院区,找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及头颈肿瘤外科主任张智风表示感谢:“人工耳蜗”技术改变了她今后的人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阿姨了解到郑州市三院人工耳蜗技术已经开展多年,并且有很多患者手术成功且术后听力恢复正常,于是她来到北部院区找到张智风主任,急切地想找回丢失的听力。经过纯音听阈测听检查后,李阿姨被诊断为“双耳极重度感音性耳聋(语后聋)”。

张智风介绍,人工耳蜗分为体内装置和体外装置两部分。体外机的传输线圈和植入体的接收线圈通过磁铁吸附在一起,植入体部分经手术植入体内,电极穿入耳蜗的鼓阶内,模拟人体耳蜗功能,将环境中的声音信号转换为电信号,并将电信号传入患者耳蜗,刺激耳蜗残存的听神经,从而产生听觉。

根据患者的病情,张智风主任决定在她的右耳进行人工耳蜗手术,李阿姨也成为郑州市三院北部院区开诊后第一位实施人工耳蜗手术的患者。

手术非常成功,在康复期焦急的等待中李阿姨终于等到了耳蜗开机的日子。听力师刘金环为李阿姨进行人工耳蜗开机调试,把开机过程、调试注意事项一一写在纸上,耐心细致为李阿姨进行调试。

“别害怕,现在要打开了。”

“听到请举手。”

“这个声音舒服吗?”

“声音大还是小,在纸上比划出来。”

“刚开机你可能什么都听不懂,不要着急,大概半年到一年就能慢慢听懂了。”

图片

调机过程中,刘金环事无巨细,力求为患者找到最合适的程序。同时,她将耳蜗使用方法、保养方法也耐心的写给李阿姨,方便阿姨拿回家操作。

当李阿姨不再看手写的“注意事项”,而是跟随刘金环清晰的语音配合调试耳蜗机器时,她的双眼已经被高兴的泪水模糊了视线......

张智风主任介绍,人工耳蜗植入主要用于治疗双耳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尤其是新生儿在刚出生时都要接受新生儿听力筛查,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宝宝的听力损失,给予及时干预和康复,减少其对语言和认知发育的影响,语后聋的情况也应积极寻求治疗。(尧青 姜伟)

责任编辑:刘晓明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