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椎间盘真的会塌陷吗?

2022-02-09 10:28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春晚小品《喜上加喜》中,贾玲一句“腰椎间盘塌陷”逗得大家一笑。然而,椎间盘真的会塌陷吗?答案是:会的。

人类的椎间盘是位于脊柱相邻两节脊椎骨之间的连接结构,骨头是坚硬的支撑结构,而椎间盘是两节椎骨之间的柔韧的连接结构,不仅结实柔韧,而且富有弹性。椎间盘由外周的椎间盘纤维环,中后方的髓核,相邻椎骨的软骨板构成。纤维环、髓核、软骨板这三种结构,一韧、一弹、一结实,共同构成了椎间盘。富于弹性的髓核是胶冻样物质,当承受压力过大的时候,有可能挤破周围的纤维环,从破口处跑了出来,就成为椎间盘突出,这是朝向外周的压力所致。而当应力向上或者向下的时候,就会损伤椎体上下缘的软骨板,造成椎体表面的塌陷,使髓核组织进入椎体,就形成了椎间盘塌陷,医学上把这种改变在影像学上称为许莫氏结节。所以,椎间盘塌陷的说法并非单纯的艺术虚构,而是源于现实的真实存在。

图片

那么,怎样有效预防椎间盘突出或者“塌陷”呢?首先是少坐,每次坐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还要坐得端正,只有这种状态下椎间盘承受的压力最小。再者是搬抬重物时,不要直接弯腰搬起,而是尽量让重物贴近身体,蹲下去搬起重物。需要弯腰劳作时应采用弓步或马步,绷紧腰腹部的肌肉,这样可以减少椎间内盘承受的挤压力。(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

责任编辑:李瑞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