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一日三餐“吃”出抵抗力

2022-02-09 09:18 来源:天津日报

  疫情期间,为了避免感染,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和尽量少出门以外,合理饮食也是提高身体抵抗力预防疾病的有效方法。我市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朱丙连建议市民好好吃饭,用一日三餐为自己打造一套坚固的防护盔甲。进食较少或者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可在营养医师的专业指导下,加服微量营养素补充剂、益生菌、特医食品等。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尽量每日食用12种以上食物,最好能达到20种以上,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适量增加全谷类、杂豆类和薯类的摄入频次和数量。主食粗细搭配,谷薯类食物每人每天应该摄入250至400克,种类达到3种以上。

  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多选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每日喝相当于300克的液体奶,含益生菌的酸奶更好。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瘦肉每日2到3两。

  适量吃鱼、禽、蛋 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优质蛋白,对于提高免疫力尤为重要。水产品建议每天摄入40至75克;畜禽类每天摄入40至75克;蛋类每天吃一个。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少吃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做菜首选花生油、橄榄油、亚麻籽油和紫苏油等植物油。花生油适合做炖煮菜,炒菜时要避免冒油烟;精炼橄榄油用于炒菜,初榨橄榄油用于凉拌菜;亚麻籽油和紫苏油用于做凉菜、做馅、煲汤等。

  足量饮水 成年人每天7至8杯(1500至1700毫升),少量慢饮,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责任编辑:李瑞